我国外汇储备逼近4万亿美元 占世界近1/3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7-16 09:08:42

据新华社电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99万亿美元,逼近4万亿美元大关。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指出,中国外汇储备接近4万亿美元,确实是在世界各国中最多,占了世界外汇储备的近三分之一。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快、出口规模大、外商直接投资多,经常项目和资本项呈双顺差,形成大量外汇结余。”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赵庆明说。

曾一路高歌猛进的外汇储备数据,近来明显放缓了步伐:今年一季度增长1258亿美元,二季度仅增约400亿美元。

曾几何时“出口创汇”是荣耀,而如今近4万亿的外汇储备却成了造成货币政策被动的“烫手山芋”。巨额外汇储备如何“消肿”?

赵庆明认为,未来应当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形成双向预期的走势,才能使个人和企业持汇的意愿增强。

事实上,在近段时间人民币升值走势减弱的情况下,企业和个人的外汇存款在增加。数据显示,6月末外币存款余额5936亿美元,同比增长34.5%,上半年外币存款增加1286亿美元。

“外汇储备是30多年积累的‘国家财富’,存量不能仅拘泥于金融市场的操作,更多要作为战略投资,比如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支持新丝绸之路建设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部副研究员张茉楠建议,同时对于居民个人持有外汇的,逐步放开投资海外金融市场的渠道,让外汇持有者有钱可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