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轰炸”首批确认2660名遇难者名单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4-07-08 07:32:44

经过七年时间研究,重庆抗战历史专家确定了“重庆大轰炸”首批2660名遇难同胞名单,为佐证抗战时期的这段历史提供了有力史料。

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潘洵介绍说,这份名单不仅有遇难同胞姓名,还有遇难时间、地点、死亡年龄、生前住址等信息。“有相当一部分遇难同胞名单,是从当时发放抚恤救济金的家属调查表名单中查到的,首批遇难同胞名单信息还不够完善,还有待根据档案文献进一步补充”。

这一名单是专家组寻访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重庆市及其各区县档案馆等的上万份档案,逐一查阅记录梳理而成。

潘洵说,名单调查工作源自2007年启动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抗战时期重庆大轰炸及其遗留问题研究”、“重庆大轰炸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研究”等。接下来将继续确认遇难同胞名单信息,争取建立遇难同胞数据库,为建立“重庆大轰炸”遇难同胞名录墙或纪念碑提供资料。

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主任周勇说,此次首批名单的确认,不仅填补了“重庆大轰炸”研究中无受害者个体资料的空白,也提供了揭露侵华日军暴行的实在史料。

抗日战争期间,侵华日军对重庆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了长时间的狂轰滥炸,持续时间从1938年2月到1944年12月。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