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一民办学校组织家长做高考佛事称可提高百分

作者:吴喆华 来源:央广网
2014-07-07 08:44:38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吴喆华)吉林一民办学校的两名考生,疑被同学下催情药致高考失常的消息,目前,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近日,有家长反映,在经营培训业务之外,这所民办培训学校还组织家长在高考前做佛事,宣称可提高百分。当地教育局表示,对于培训学校的超范围经营,一经查实,将勒令停止。

吉林一民办学校组织家长做高考佛事称可提高百分

  家长出示的收据

家长从庙中请回的塔,称此塔可护考生高考思路清晰,眼睛明亮。塔底写有考生名字

今年2月,美术生露露(化名)来到了吉林市船营区卉新培训学校。但因遭遇疑似同学投了俗称“脱衣粉”的催情药,露露的姥姥说,她成绩下滑明显。临近高考,5月底的一次家长会上,卉新学校校长韦人英告诉家长,做佛事可以提高孩子的成绩。

家长:开家长会,她就讲了,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考好分,是不是要到庙上去。我说那能有用么,她说了可好使了,去年有一个学习考了200多分,去年上庙上就答了480多分。

记者向韦校长求证,她说,的确是在家长会上说过做佛事的事儿,但并不是强制。韦校长说,很多孩子做了佛事高考成绩都大幅提高,甚至提高了近100分。

韦人英:我在家长会上说,我说你们要帮孩子,反正我可帮过好多孩子,就是高考佛事,这件事情我是自愿,所以好多家长都跟着去了。有的孩子三次摸底都没到400,高考答480,这种情况很多。

虽然说是自愿,但有家长认为,显然韦校长是希望家长去做佛事的。

家长:有一个男的家长,说这个些事儿我不想做,完了男的走了以后韦校长就跟我说,你看那样儿,还想让孩子考好,还不想花钱,那我说韦老师你哪天去我也去看看。整个全班去了有一半家长。

据了解,这座做佛事的庙是新建成的,在敦化方向,距离吉林市约3个小时车程。6月3日早晨5点,卉新学校组织6辆车前往。这次佛事主要是为了高考,每人的花费都在千元以上。

家长:每人1430,这不是要高考了么,做佛事,另外还有100块钱加分钱,你说有什么用啊,都是迷信。

一位家长说,做佛事是为了买一个心理平衡。最终孩子成绩并没有提高。

家长:这玩儿咋说,都是迷信,买个心理平衡。家长么,都寻思给孩子使点劲,孩子啥样还是那样,不是说做这个就提高了。

露露姥姥给记者出示的收据显示,1080元,客户名称是“靖千佛”。她说,此前韦校长也组织过家长去庙里烧香拜佛,还给家长发信息问孩子的生辰八字。

家长:小朴花了三四千多块,小乔家长花了三千多,我花了将近4000,最多1万多。

据了解,该校校长还代收家长的佛事钱。在疑似下药事件发生后,校长给露露的姥姥发信息说,“如果孩子出国留学就不用做佛事了,交了钱还能退回来。”该庙的一位二师父告诉学生家长,今年已经为近百名考生做了佛事。被家长质疑高考佛事无用后,这位二师父情绪激动。

二师父:高考的佛事我们将近一百个学生,人家有的考得好,有的考的不怎么好。你本身学习好与糟,我佛事给你做了,并不是不一定不起作用,但是你考的不好,就是说你自身找毛病。

家长:那我这个佛事就是白做了呗,钱白花了呗。

二师父:你说这话我没法解释,不是说白花,你家缺德,你家没德,说这话你就是缺德,你德行不够。

卉新学校教学顾问,原吉林市第一中学校长蒋德嘉告诉记者,卉新学校投资数百万,佛事和卉新学校没有关系。

蒋德嘉:做佛事只是学校跟他们提了一嘴,他们自己自愿,跟学校一点关系没有。

除了组织家长做佛事。该校还小范围组织了一次香港游,家长质疑遭遇强制消费。对此,船营区教育局民教办张主任说,在吉林市,共有三四百家民办培训学校,其中船营区有80多家。组织家长做佛事、香港游等行为都属于超出民办学校的经营范围,教育局将于周一进行调查。

张主任:又什么香港游,又领家长做佛事,绝对不是培训学校的经营范围,如果确实有这种行为,我们如果必须勒令他停止,或者整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