嫣然医院被曝董事李东涉嫌诈骗 回应称李东非董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6-26 09:37:32

嫣然医院被曝董事李东涉嫌诈骗 回应称李东非董事
李亚鹏与李东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有报道披露,渤海信托管理“东海2号”信托计划,可能被融资方诈骗,融资方实际控制人李东,今年3月份就因拖欠数亿元本息,被近千名投资者追债。有消息说,李东目前已经被石家庄经侦控制,但没有得到证实。而这个李东,被曝正是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的董事。

对此,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昨天晚上23点发布官方微博回应:李东并没有取得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董事资格。嫣然天使基金今天也声明,强调李东个人及公司行为,与嫣然本身在做的事并无关联。基金在今天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说,一切以声明为准,嫣然基金的管理都是合理合法,可以从红十字会的官网查询相关资料。

工作人员:因为我们不是独立法人的机构,我们是中国红基会下的一个专项儿童救助基金。管理细则都是红基会网站上有明确的公示,如何管理,只是没有人出来问的时候,就没有人去看。我们一切都是合理合法的,我们跟医院发布的这个联合声明,是我们面对这个事件,对公众的一个答疑解惑,让公众不要去产生一些误会。您可以去看声明,有完整的表述。

面对嫣然方面的否认,知名网友“落魄书生周筱赟”则通过微博爆料说,李东确实是嫣然医院的董事。

经济之声:基金和医院方面都坚称李东并非董事。您说李东是董事,有什么样的依据呢?

周筱赟:在2013年5月27号,李东在嫣然慈善晚宴上,就是以嫣然天使医院的董事的名义代表嫣然医院董事会致词。如果李东不是董事,那只能说明嫣然天使基金和嫣然天使医院的管理实在太混乱了。李东长期以来一直是以嫣然天使医院董事对外宣传,这也是他吸引投资者实施金融诈骗的招牌,但是嫣然基金从未做过澄清,而且直到现在,嫣然天使基金的官方微博上,还称李东是嫣然天使医院的董事。李东和嫣然还有互动,如果李东不是董事,为什么嫣然天使基金官微直到现在还说李东是董事呢?

经济之声:李东身为嫣然医院董事,早在4月24日就被批准刑拘,根据相关法规,公益组织的重大事项应主动公开,嫣然至今没有主动公开,您对于这样的行为持什么观点?

周筱赟:李东身为嫣然天使的董事,他既然早在2月24号就被警方批准刑拘了,这对于一个公益组织是重大事项,公益组织就有义务作出完整的信息披露。但是嫣然不仅拖延至今不主动公开,连被动的回应在昨天晚上之前都没有。直到昨天我披露李东被刑拘之后,嫣然憋了整整一整天,才在昨天半夜23点表示说李东已经不是董事了。事实上嫣然医院从来没有公开过它的董事会名单,所以李东是不是董事,嫣然完全可以翻云覆雨随便说。

《天下公司》也找到相关的视频,在2013嫣然天使香港慈善晚宴上,主持人介绍李东的身份确实是董事。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钢律师表示,声明中涉及到两份协议,一个是董事协议,一个是捐赠协议,其中有不少疑点和细节有待明确。

胡钢:董事协议里面,李东作为董事的话,他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有什么监管的职责,享受相应的什么权利,这些都不是很清楚。另外,嫣然医院提到的董事协议签订以后,没有履行义务,存在违约,所以李东并没有成为本院的董事。这里面也涉及到一个细节,就是协议里是否有履行先后的安排,是要求履行完了才能成为董事,还是对董事职责有约定。这都不太清楚。

胡钢律师表示,目前声明中所提到的李东身份有很多不明晰的地方,不能判定他的身份是否属于公司董事,而慈善晚宴的身份介绍,不属于正规商事活动,也不能作为其身份认定依据。

胡钢:公司的一名董事,他如果因为其他业务出现了违法犯罪的行为,有时候跟个人所在的公司可能没有直接关系。而且慈善晚宴本身并不是一个非常严谨的商事活动。能直接说明问题的,一定是在相关的政府部门登记备案的材料里,明确记载了李东是嫣然医院的董事,这是最核心的。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运清表示,之所以出现多起慈善基金信任危机事件,主要原因在于相关制度建议不完善,没有历史经验可供参考,所以中间就会发生很多问题。对于慈善机构而言,不管遇到什么问题,不应该推卸责任,正视公开的面对问题才是根本之道。

专家点评

经济之声:嫣然天使基金为什么会遇到这么多的风波?提到国内的慈善机构,一碰到事情以后总是有众多质疑,关键问题到底在哪里?

观察员李新:我个人觉得这个风波的背后其实就是叫质疑或者叫不信任,确实也不能怪公众,李东到底是不是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的董事,现在两方面的话都有,李东取没取得董事资格,跟李东在对外推广宣传时候声称是不是董事,这两件事情之间是有距离的。其实我们长期以来有一个习惯,对这种公益或者叫社会公用资源,我们很希望比如政府说话,政府说它是合法运作的,它是可信任的,那我们就信。但好像现在对这种社会性的公益机构,政府不会轻易说话,而法律界的人士又往往各站各的立场说是可疑的,那公众就判断不了。

一个公益慈善机构缺少信任,这是致命的。其实一个成功的公益机构,它首先要做的事,就是赢得社会的信任,因为它是善款,公众把自己的钱拿到公益机构,那就是相信机构能够把钱用到该用的地方。如果慈善机构不能获得大家的信任,首先在运营上是有一些问题的,至于信息透不透明,这就更复杂。咱们的慈善系统好像不太有第三方诚信评估机制,造成的结果就是,大家不知道该听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