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通报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作者:欧阳开宇 来源:中新社
2014-06-25 14:41:58

中国日报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黄适)“6·26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最高人民法院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以来人民法院依法严惩毒品犯罪的有关情况,并公布额5起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在会上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对报请核准死刑的毒品犯罪案件,凡符合判处死刑条件的,坚决依法核准,确保死刑适用于罪行极其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

据孙军工介绍,在毒品犯罪案件审判中,各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整体从严并突出打击重点,毒品犯罪案件的重刑率多年来始终高于同期全部刑事案件的重刑率。2013年毒品犯罪案件的重刑率为22.08%,2014年1-5月的重刑率为23.06%,分别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11.29和13.85个百分点。对于严重毒品犯罪以及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依法予以严惩,该判处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符合判处死刑条件的,依法判处死刑。最高人民法院对报请核准死刑的毒品犯罪案件,凡符合判处死刑条件的,坚决依法核准,确保死刑适用于罪行极其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

同时,孙军工说,根据罪责刑相适应的刑法基本原则,审判工作中根据案件的具体情节予以区别对待,做到宽严相济,罚当其罪。对于罪行较轻,或者具有自首、立功、从犯等从宽处罚情节的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罚,以分化瓦解毒品犯罪分子,预防和减少毒品犯罪。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公布5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其中一案犯运输700多克毒品被判死刑。

最高人民法院刑五庭副庭长马岩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基本案情,该案名为“杨永树等运输毒品案”,被告人杨永树生于1966年,1989年3月16日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2011年2月11日因犯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

2012年3月初,被告人杨永树从其外甥邝习川处得知蒋茜在广东省东莞市能联系到毒品卖家,遂将筹集的18万元毒资存入其妻子的工商银行卡。而后,杨永树纠集邝习川等人驾驶邝租赁的轿车从北京市来到东莞市常平镇。

杨永树经蒋茜介绍,与戴道等人商谈毒品交易事宜,并指使邝习川支付毒资。同月7日,杨永树等人携带所购毒品驾车返回,在北京市通州区一高速公路检查站被截获,公安人员从上述车辆内查获甲基苯丙胺(冰毒)778.32克、甲基苯丙胺片剂(“麻古”)1.06克。

本案由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最高人民法院对本案进行了死刑复核。

马岩说,法院认为,被告人杨永树明知是毒品而运输,其行为已构成运输毒品罪。杨永树出资购买并纠集他人运输毒品,在共同犯罪中系主犯,应当按照其所参与的全部犯罪处罚。杨永树运输毒品数量大,社会危害大,罪行极其严重,且其曾因犯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在刑罚执行完毕后五年内又犯运输毒品罪,系累犯和毒品再犯,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应依法从重处罚。

马岩说,戴道贩卖毒品数量大,在共同犯罪中亦系主犯,鉴于其到案后揭发他人犯罪,有立功情节,依法可从轻处罚。邝习川受杨永树邀约参与毒品犯罪,在共同犯罪中亦系主犯,鉴于其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并提供同案犯相关信息,依法可从轻处罚。蒋茜居间介绍贩卖毒品,在共同犯罪中系从犯,且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并有重大立功表现,依法可减轻处罚。

据此,法院依法对被告人杨永树判处并核准死刑,对同案被告人戴道、邝习川、蒋茜分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无期徒刑、有期徒刑十年。罪犯杨永树已于2014年6月20日被依法执行死刑。

当天被公布的典型案例还包括“熊东平等贩卖、运输毒品案”、“肖文中等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高鹤、潘德虎贩卖毒品案”、“龚兴富故意杀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