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兖矿集团:向亿吨级煤炭企业迈进

“瘦身”行动带来活力

兖矿集团的机构臃肿等“大企业病”严重制约企业发展,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实施“瘦身行动”。总部机关从48个部门减少为15个,人员从830个减少到216个,处级岗位减少113个。通过清理非在册用工、及时办理退休等措施,减少本部人员10513人;对省外项目实施对口支援、市场化承包,三年内计划转移本部人员1.5万人。36家亏损企业通过实施关闭破产、转让、改制、转型、移交等措施予以清理整顿。通过清理中间供应商4600多家,减少经营成本,盘活闲置资产5.5亿元。去年以来,将市场机制引入企业,建立内部市场化管理,实现降本增效67亿元。

“走一条从低效益、粗放型到低成本、高效率的新型发展模式,是兖矿壮大的根本之路。” 李希勇总经理说。

稳步推进国际化

兖矿集团加快实施“走出去”国际化发展战略,如今已经成为一个现代化的跨国煤炭企业。2009年兖矿集团出资33.3亿澳元并购菲利克斯公司,2011年分别出资2亿澳元和3亿澳元并购新泰克煤矿和普力马煤矿,2012年兖煤澳洲与格罗斯特煤炭公司合并上市,并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独立煤炭上市公司。如今,兖矿集团累计在澳大利亚投资440.3亿元,拥有9座生产运营煤矿、6个在建及资源勘探项目,控制煤炭资源量53亿吨,可采储量14亿吨,年设计产能4665万吨。

2013年,兖州煤业子公司兖煤澳洲因为汇兑损失亏损49.784亿元。但是,汇兑损失对兖煤澳洲公司现金流和实际收益没有影响,反而由此使澳洲政府解除了兖矿集团对其股权减持的法定要求。从2013年底开始,该公司已零成本锁定了美元汇率,从根本上消除了账面汇兑损益。2013年末,兖煤澳洲净资产达到112亿元。

目前兖煤澳洲莫拉本煤矿二期扩产项目已全面启动,规划2016年将原煤产能由年产800万吨提升至年产1310万吨。莫拉本煤矿是目前兖煤澳洲所属矿井中经济效益最好的矿井之一

李希勇还透露,2011年7月,兖州煤业出资2.6亿美元收购俄罗斯阿康股份有限公司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的19项钾矿勘探许可权。收购的矿区总面积5364平方公里,估算潜在资源量约398亿吨。目前正在前期开发阶段,预计2016年将具备建矿条件,一期年产200万吨氯化钾矿将于2018年建成投产。

据了解,中国钾肥需求量占全世界的20%,但已探明可供开采的钾盐资源量约5亿吨,蕴藏量仅占全球的1.6%。作为国内稀缺的战略资源,兖矿集团位于加拿大的钾矿资源具有非常广阔的开发前景。

记者 鞠川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 标签: 兖矿 煤炭
 
伊拉克少年拿起武器准备迎战极端武装 安倍的文身
阿里巴巴真正该怕的是什么?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