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是新疆长治久安的基石

作者:周武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4-06-03 18:51:46

【光明论坛】

作者:周武正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解决新疆当前的困难和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对于新疆未来稳定发展,中央的各项政策就是准绳,准绳一旦确定,就不能随意更改、妥协。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新疆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特殊重要位置,立足新形势,对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为把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描绘了壮美蓝图。

2013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四国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工作时,又明确提出:“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把自身的区域性对外开放战略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去。”总书记对于新疆的一系列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为新疆未来的发展指出明确方向,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当前,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三股势力”,妄图破坏新疆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大好局面。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解决新疆当前的困难和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近年来,中央牢牢把握住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这两个核心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用扎实的调研和实践探索,实现了各项决策部署的民主与科学。

古人云:“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无法仪而其事能成者,无有也。”有了正确的法律和制度,做事就有了依据,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没有正确的法律和制度,大家各行其是,最终会一事无成。对于新疆未来稳定发展,中央的各项政策就是准绳,准绳一旦确定,就不能随意更改、妥协,只有按照准绳行事,就能实现最大合力,尽快实现各项既定的目标任务。

近些年,新疆各地各部门共同携手,紧紧依靠各族群众,在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保障改善民生、转变干部作风等各方面举措频频,让各民族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民族团结局面得到大大加强。这说明,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大对口援疆力度,抓好中小学双语教学,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这些中央关于新疆建设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是正确的,必须保持既定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面向未来,根据新形势的发展需要,我们还要坚持就业第一、教育优先,加快推进惠及各族群众的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新疆对外开放步伐,着力打造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只要我们维护新疆的稳定和谐,实现经济的腾飞发展,让各族人民的生活更幸福,新疆的发展就能更坚实,祖国的边疆就会更加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