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4月工业利润增长10% 工业缓中趋稳态势基本确立

作者:薛志伟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4-05-30 10:21:30

1至4月工业利润增长10% 工业缓中趋稳态势基本确立

经济日报5月28日讯(记者薛志伟)国家统计局5月2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至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628.7亿元,同比增长10%,工业经济效益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结合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7%的数据来看,我国工业缓中趋稳的态势已经基本确立。

作为衡量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工业实现利润增速的大幅回落一度引起社会关注。1至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去年12月的9.7%陡降到8.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速也从去年全年的12.2%陡降到9.4%。不过从3月份开始,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平稳回升,一季度工业利润增速回升到10.1%。1至4月工业利润继续延续了缓中趋稳的势头,仅比一季度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我国规模以上工业逐步走出了前期需求不足、生产低迷、效益下滑的困境。

潘建成表示,尽管近两年来我国工业增速持续放缓,但放眼全球,当前8%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和10%左右的工业利润增速都很高,也与我国现阶段潜在经济增长率相匹配。随着环境、资源约束性持续增强和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不断加大,10%左右的增速将是我国工业经济增长的新常态。

潘建成认为,当前工业利润10%的增速是在上游产业中的煤炭、石油等采掘工业和高耗能的钢铁、有色金属等利润下滑的情况下实现的,贡献则主要来自于汽车、装备制造业、电子通信等高附加值的行业。一增一减显示出工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都在稳步提高。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工业论坛上表示,“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是我们当前的紧迫任务”。就工业而言,重点要淘汰落后、化解过剩产能,加强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提供社会化专业服务。

数据显示,1至4月份新增利润最多的汽车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5个行业,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78.6%。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表示,新增利润集中于少数行业,显示工业发展还很不平衡,部分行业存在的困难依然不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要尽快落实到位。同时,工业企业成本上升的状况也值得警惕。

针对这一问题,李毅中表示,大力提高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当然主要靠企业自身努力,同时仍需国家从财、价、税以及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大力改善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