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2:1绝杀韩国获女足亚洲杯季军

作者:颜昊、闫建华 来源:新华网
2014-05-26 09:56:12

中国女足25日晚在越南胡志明市举行的亚洲杯三四名决赛中,在伤停补时阶段打进一球以2:1绝杀韩国队,取得第18届女足亚洲杯季军。

由于在半决赛中后卫李佳悦被红牌罚下遭遇停赛,中国队是役改打352阵型,后卫线为刘姗姗、吴海燕和李冬娜,中场由许燕露、李香林、韩鹏、张睿、王珊珊组成,锋线组合是李影和杨丽,守门员仍是张越。

开场仅2分54秒,中国队逼得角球,角球发出后被破坏,中国队争到球后再次吊向禁区,回撤参与防守的韩国队强力前锋朴恩善解围失误,将皮球顶入自家大门,使得中国队1:0领先。

下半场中韩两队展开对攻,局面僵持不下。第79分钟,刚刚替换上场的韩国队柳英雅,利用中国队守门员张越出击失误打空门入网,将比分扳平。之后,中国队做最后的努力,主教练郝伟不停地在场边大喊,鼓励压上,避免将比赛拖入加时赛。

中国队的进攻在最伤停补时阶段取得成效。补时第2分钟,中国队右侧开出角球,韩国队守门员出击但未能拿到球,中国队前锋杨丽头球破门2:1绝杀韩国队。中国队获得亚洲杯季军,韩国队获得第四名。

杨丽的这一粒进球也使得她在本届亚洲杯上的总进球数达到6个,与韩国队朴恩善并列射手榜第一,很有希望与朴恩善共同分享“金靴奖”。

韩国队主帅尹德汝赛后表示,韩国队员们今天表现得很努力,尽管早早失球,但她们一直拼到最后一分钟。

尹德汝说,通过此次亚洲杯之行,韩国队与亚洲一流强队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多次交锋,且基本上能打成势均力敌的比赛,得到很大的锻炼和提高,对于备战世界杯很有帮助。能够进军世界杯,使得韩国队能够在更高的舞台上比赛,亚洲女足能够证明自己的实力。

中国队主帅郝伟说,由于半决赛打满120分钟体能消耗很大,使得这场比赛很困难,但队员们做得很好。最后进球当然很高兴,因为这场比赛肯定是要取胜的,如果之前做得更好,赢得会更轻松。

郝伟认为,通过参加本届亚洲杯,中国女足得到全方面的提高。但中国女足全队仍需要付出更多。杨丽进球数(高),有一定的天赋,今后会给她特定的训练,希望她今后走得更远。

郝伟表示,中国女足备战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的详细计划已经有了,包括阿尔加夫杯等。对此,郝伟胸有成竹但不愿意透露备战计划的详细情况。

此役获胜也是中国女足取得的第二个亚洲杯季军。历史上,中国女足只在2001年取得过一次亚洲杯季军,当时也是战胜了韩国队。第7届女子世界杯足球赛将于2015年6月6日至7月5日在加拿大举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