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铁砍人案4死24伤:幸存者还原恐怖4分钟

作者:黄适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4-05-22 13:37:38

台北地铁砍人案4死24伤:幸存者还原恐怖4分钟

人民网5月22日电综合台媒消息,台北地铁江子翠站21日下午发生随机砍人事件,造成共28人伤亡,其中除4名死者外,轻伤的9人已出院。嫌犯郑捷依杀人罪嫌被裁定收押。他在审讯过程中,称知道会被判死刑,毫无悔意。

幸存者还原恐怖4分钟

据目击旅客描述,嫌犯郑捷是从孙中山纪念馆站上车,到龙山寺站时拿出预藏的长刀(超过20公分长),随机对其他乘客疯狂砍杀。

在龙山寺站至江子翠站3公里79公尺、4分钟车程内,从第5节杀到第4节,再走回头杀至第6节,专朝乘客胸腹部刺。

一名伤者表示,当时车厢内四处有人尖叫,郑捷走到自己附近时,下意识地举右手起来阻挡,因此右手遭到砍伤,随后郑捷继续往前走到下一节车厢,但没多久又折了回来。

伤者表示,因为当天下雨自己随身携带雨伞,看到郑捷回来,他拿起雨伞与郑捷对峙,其他乘客见状也纷纷用雨伞自保。郑捷随即往前走,离开该节车厢。

此时列车刚好到达江子翠站,乘客纷纷逃出车厢。这名伤者说,郑捷行凶时都没有说话,看起来很冷静。

马英九指示全力查案

马办发言人马玮国表示,马英九于第一时间掌握资讯,并持续理解最新状况。台当局严厉谴责暴力,会增派警力,增加巡逻,加强防护,全力保障民众的安全。

马英九已指示“行政院”要求“内政部警政署”全力查明案情,并请相关单位协助受害者以及家属处理后续事宜,绝不能让此事动摇民众对公共运输安全的信心。

沉迷杀人格斗游戏 曾写车站杀人小说

郑捷在审讯中供称,看过很多随机杀人案例,从小学就有杀人想法,“高中、大学同学都知道,我所谓想做的大事,就是类似地铁杀人事件。”

郑的王姓高中同学说,郑喜欢讲述杀人游戏的小说“大逃杀”,上课常在作业本写杀人小说或短篇故事,至少写了十几则,内容多半是上百人被带到密闭空间,如废弃教室、车站,由郑捷担任“魔王”杀人。

郑捷父母透露,儿子平常没课就宅在家里,没有朋友、没有女友,唯一的嗜好就是玩杀人格斗类的电脑游戏,但他却把虚拟当真实,把电脑里的格斗杀人,推演到真实环境里手刃捷运无辜乘客,铸下了大错。

死者可获400万元赔偿

台北捷运公司表示,所有伤亡旅客的医疗费用保险公司都将全额负责,死者每位可获得400万元理赔,伤者的医疗费用则是全额理赔。

新北市府说,已经指示社会局、卫生局、劳工局等市府各局处,对受害者及其家属提供最完善、最即时的赔偿抚恤及医疗照护。

社会局表示,已派出社工赶到医院关怀伤者并慰问死者家属,也先提供伤者新台币1万元(新台币,下同)慰问金、死者家属2万元慰问金,并提供死者家属市民意外救助金15万元。

社工今天针对伤者及受害者家属的后续生活、医疗、谘商、法律扶助和丧葬等福利扶助事宜,一对一辅导与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