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球竞争力排名近十年首次跌出前三甲

作者:李晶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4-05-22 11:11:34

原标题:香港全球竞争力排名近十年首次跌出前三甲

根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22日发布的《2014年全球竞争力年度报告》,香港十年来首次跌出前三甲,排名较去年下降一位至第四位。

今年位列报告榜首的依然是美国,瑞士排名第二。香港的老对手新加坡则超越香港,升至第3位。一直以来,香港都位居该榜前列,比如2011及2012年,香港就连续两年排名第一,香港继去年失去冠军宝座之后,今年更是自2005年以来首次跌出前三甲。

香港的商业效率由第2位下跌至第3位,经济表现则上升一级至第7位,港府效率及基建设施排名保持不变。不过,在港府效率的分项内,“民生政策”及“政制框架”的排名继去年大幅后退后,今年进一步下跌,“政府决策”排名从18位急跌至25位。民生方面,反映贫富悬殊情况的基尼系数,今年排名再下降一位至47,显示出香港的情况相对其它国家在恶化。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自1989年开始发表全球竞争力排名,至今已经25年。该报告以经济表现、政府效能、企业效能和基础设施等为评分指标,也包括比较本地生产总值、外资增加、贪污调查、人口老化等各方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