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评:将群众的认可当作青春的奖赏

作者:李而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05-21 16:17:14

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系列评论⑦

青年人初入社会,朝气蓬勃,有瑰丽的梦想,旺盛的精力,更有无限的可能。因此谁都承认,青年是人生最精彩的时刻。

但是,青年也是人生中迷茫和困惑最多的时候。为什么?往大了说,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没有定型,想法多多,疑虑茫茫,对很多事情做不出坚定明确的判断。往小处说,初入职场,事业还没有确定的方向,甚至还没有找到施展才华的平台和位置。

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古往今来人生规律皆是如此,所以孔子也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更何况,今天的世界正处在深刻复杂变化之中,信息时代下各种思潮激荡,社会现象纷繁复杂,青年人出现各种困惑都是正常的。

其中最多的问题,恐怕是面对事业和未来的疑惑、彷徨甚至是失落。有一个近年才出现的网络词汇,反映的正是当下不少青年人这种内心思维,那就是“屌丝”。究其含义,这个词表达的不仅是没有占有大量财富的生活状态,而且是对未来发展平台和上升途径的失落。许多年轻人用这样的词来自我定位,是一种自嘲,更是一种找不到人生价值的自弃。

人生价值究竟在哪里?这就涉及到一个标准问题。当下,恐怕有一部分人会归结到财富和名望。这不奇怪,一些媒体和所谓的“青年导师”给青年群体灌输的“成功”概念,或者是一夜暴富,或者是瞬间成名,许多人也的确在追名逐利的道路上挣扎着。扎推的艺考、千军万马的国考,各式所谓“丑小鸭变白天鹅”的奇幻故事不时上演。而即便不是终日盼望着奇迹,一些青年人之间相互比较,考量的往往也是“在几线城市,干什么岗位,拿多少工资,买多大房子,开什么汽车”。

在这种标准之下,很多青年人马上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自信没有了,成就没有了,怀疑、委屈、抱怨也跟着来了,不知道未来出路究竟在哪里。生活中的这种现象并不少见,今年全国两会上,大学生村官人大代表也曾向习近平总书记坦诚,“我们(大学生村官)都要结婚、生孩子,但我们目前的收入很难去承受这些别人看起来似乎很平常的梦想。”全国最优秀青年的代表也对此有纠结,这个现象值得全社会和青年人思索。

事实上,问题的根源很大程度来自于对自身价值的判断标准。显然,如果以工资等外在条件作为标准,大学生村官的确不如很多人。但在人生历练的维度上,他们却拥有着一个改变农村面貌、帮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现实事业。他们的工作,迎合了农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也最有机会得到群众的认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