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警方侦破医托诈骗案 4200元的药效等于凉茶

作者:颜家文 来源:长沙晚报
2014-05-21 11:22:18

长沙警方侦破医托诈骗案 4200元的药效等于凉茶

警方收缴的这些药成本不到百元,却被团伙卖到几千元的高价。颜家文 摄

长沙警方侦破医托诈骗案 4200元的药效等于凉茶

制图 王斌

5400元的“灵丹妙药”,成本不到100元;热心的病友,原是心狠手辣的“医托”;所谓的“中医教授”,竟是没有行医资格的农民……昨日,岳麓警方通报,近日,该局成功侦破了一个长期盘踞于知名医院,假冒名医,专门骗取病人治疗费用的衡阳籍医托诈骗犯罪团伙,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追回赃款5万多元。记者调查发现,“医托”团伙往往利用求医者一时难以挂到大医院专家号、住院难的焦急心理行骗,形成环环相扣的黑色产业链。

医托骗走重症胃病患者5450元

今年3月24日7时许,益阳女子蒋爱民向银盆岭派出所报警称:她陪其母亲到湘雅三医院看胃病,被一伙医托骗去了5450元现金。

当时蒋小姐陪母亲在门诊一楼排队,一男一女两名中年人凑了上来。见对方神情亲切,蒋爱民就把母亲患病的情况告诉了对方。

“哎呀,真是巧了,我们是老乡呢。”男子指着女子说,他爱人也是患胃病,经人推荐,来到湘雅三医院,找到王姓老中医,不要做什么检查,花了不到一万元钱,就好得差不多了。

蒋爱民当即来了兴趣,就让这对“夫妻”带她们至三楼找中医王医生。快到一间诊室门口时,她们被一年轻女子拦住,女子自称是王医生的学生。她说,王医生下乡义诊去了。这时,一名40多岁的中年女子也急匆匆赶来诊室,也说是找王医生复查的。

“既然大家这么焦急,医院正好还有一台车去王医生义诊的地方,我安排你们今天过去。”“王医生”的学生热心地将她们带到医院外一辆小车上,去乡下找“王医生”。在60多岁的“王医生”看病、收钱、给药后,再由司机送至汽车西站。就这样,她们母女被骗走5450元现金。

岳麓区最大“医托”诈骗网被端

侦办民警侦查,发现这是一个长期盘踞于湘雅医院、湘雅三医院假冒名医,专门骗取病人治疗费用的衡阳籍医托诈骗犯罪团伙,涉案人员达20余人。至4月23日,这个以犯罪嫌疑人廖某为首的岳麓区最大的医托诈骗团伙被端。

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廖某是该团伙的老板,负责安排人员、协调分工、组织骗局、对获利进行分配等工作。

廖某首先安排傅某等十余人假扮“病友”、“复查病友”、“专家教授学生”守在医院挂号大厅等位置,守株待兔“钓”患者,患者上钩后,由犯罪嫌疑人毛某等4人充当司机,精心骗取外地就诊病人信任,带至乡下的私人诊所。

当把受害人骗到乡下后,再由犯罪嫌疑人陈某冒充“专家教授”对受害人进行虚假诊断,由廖某充当 “老中医”的助手,负责划价、收费、拿药,以犯罪嫌疑人凌某为首,开具中成药处方单,不顾是否具有治疗效果,骗取受害人本是用来治病的费用,非法获利数十万元。

周一到周五固定到医院来“上班”

岳麓区公安分局银盆岭派出所副所长刘志云说:“廖某的医托团伙每周周一到周五,都固定到医院来‘上班’,周末则休息。”

“‘医托’拉客就医行为具有很大的隐蔽性,而且并不是‘一对一’诈骗,很难形成完整清晰的证据链。”刘志云说,“医托在拉客过程中很少直接采用暴力威胁等手段,他们往往利用患者急于把病治好等心理,故意编造亲身就医经历等方式,使受害人‘自愿’到精心布设的诊所就医,并支付高额的诊疗费。”

该团伙交代涉案50余起,而目前还只有6起案件受害人报案。警方提醒,如果你去年到今年在湘雅医院、湘雅三医院和湖南省肿瘤医院曾被医托诈骗过钱财,请及时拨打0731-88809873与银盆岭派出所联系。

案例

连吃10多天药病情反加重

廖某供称,团伙成员分别假扮医生、医生学生、患者、医院司机等。“其中假扮的医生、医生学生、患者等我们叫广告员(医托),后续环节会根据‘广告员’反馈的病人病情和经济状况来决定病人的疗程,说穿了,就是决定这次诊疗能骗多少钱。”

岳阳女子莉莉因肺结核到湘雅三医院就医,被该团伙骗到望城白箬铺。假医生陈某简单号了下脉,看了看舌头,就开出药方。廖某一划价,这个药4200多元。一连服了10多天,莉莉反而咳得越来越厉害。仔细一检查发现药好多已经过期,到正规中医院求诊才发现,4000多元的中草药效果和凉茶差不多。

据廖某交代,团伙所有成员都参与分成,其中广告员分成50%,医院司机按每趟次收费,一次300元,医生按每人次收费,每人每次收费500元到700元不等,租用的场地费每天300元,其余的就归他个人所得。

不管患者多么紧急照骗不误

“‘老中医’陈某无任何医疗资质及行医经历,只要有钱,不管患者病情多么紧急,他们照骗不误。”办案民警介绍,今年3月,该团伙在湘雅医院“钓鱼”时,瞄准了一名从江西赶来的鲍姓患者,鲍某50多岁,患有肝癌。听说鲍某带有万余元现金,该团伙实施连环计,将其万余元现金骗得一干二净。鲍某拿着毫无治疗效果的草药回家后,因延误治疗,于今年5月初去世。

只要患者上钩,他们就号称什么病都能治。不管什么病,他们只胡乱开一些没有什么治疗效果的药。“坐诊的地方非常偏僻,发现了也找不到。”廖某说。

落网后竟夸海口:

什么病都可以看好

据介绍,该团伙人员不但不懂医,有的甚至一天学都没上过。昨日,在看守所,假扮医生的陈某竟当着记者的面夸下海口。

问:什么时候来的长沙?

答:我本来在郑州带孙子,和儿媳关系不好,去年来到长沙搞这事。

问:骗危重病人的钱,不但违法,还丧尽天良,怎么要干这个?

答:说得好听点,我这也是做好事,好多病人在大医院都没有看好,但是,到了我这里,就看好了,我可以看好好多病。

问:可看好很多病?

答:要是你不信,你们亲戚朋友有什么病,你找我,我可帮你替他看好。(记者 颜家文 通讯员 徐岳 实习生 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