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区1楼住户违建:院里加顶棚离2楼窗台仅半米

作者:张雷 来源:西安晚报
2014-05-21 11:07:55

一小区1楼住户违建:院里加顶棚离2楼窗台仅半米

刘道伟 绘

买了大房子,孝顺的儿子第一时间将母亲接来养老享福。可三年以来,家住大寨路群贤汇小区的邱先生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来他家楼下的1楼住户在其院子里加盖了顶棚,邱先生担心这个多出来的顶棚对他家造成不安全。

邱先生家住大寨路群贤汇小区2楼,三年前,1楼住户在院子里开始修建花园,随后几天,邱先生发现有工人站在1楼砌好的院墙上搭建起屋顶来。看到自家阳台外多出个顶棚,如果对方一旦完工,这个多出来的平台就可能威胁自家的财产安全,邱先生再也坐不住了,于是他找到1楼住户,以顶棚对他家造成不安全为由要求对方停止施工,不料对方根本没有理会他,很快一道4米宽、20米长的顶棚修建完毕。

昨天,在邱先生的家里,记者看到楼下的这个蓝色的顶棚离邱先生家窗台的距离仅为0.5米。邱先生说,顶棚里面是假山、流水,还有凉亭,是1楼住户修建在自家门前的一个休闲场所,修建时对方并没有得到政府部门的许可手续,因此是个违法建筑。三年以来,他多次找到1楼住户协商,都是徒劳无功。邱先生说,虽说楼下是个违建,但如果不是影响到他家的安全,他也不愿意和对方闹得不好看,因为毕竟远亲不如近邻,可如今楼下的顶棚对他家的威胁实在是太大了。“我家有老人和小孩,万一哪天小偷借助顶棚进我家行窃,丢了东西是小,吓坏了老人和孩子怎么办?”邱先生说。

记者来到1楼住户家,开门的人声称主人不在后便关了大门。随后,记者联系了小区物业办经理,对方表示,小区内加高房屋是绝对不允许的,他将和邱先生一道就此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并与1楼业主协商解决此事。

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余伟安律师表示,未经政府职能部门许可,在小区内加盖房屋,属于违法建筑。物业虽然没有执法权,但作为小区的管理方,应该出面协商并制止,倘若对方不听劝阻,物业可向城管等政府职能部门投诉,由政府部门依法拆除。居民还可以以影响自家安全为由向法院提出诉讼,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如果因为加盖的顶棚对楼上住户造成损害,1楼住户应当承担全部责任。”余伟安说。(记者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