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今起实施雷雨绕飞方案 民航可向军航提申请

作者:汤一亮 郭淼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5-20 20:37:40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华北地区民航班机绕飞雷雨实施方案》今天起实行。《方案》的实施可有效缓解华北地区空管运行压力,减少雷雨复杂天气对民航航班飞行和旅客出行的影响。

民航华北空管局与军方共同制定的《方案》,共划设了25条临时绕飞航线和一个机动空域,当华北地区遇到雷雨天气的时候,可以根据气象部门的预告向军航提出绕飞申请。

民航华北地区空管局总工程师颜晓东介绍,华北地区遇到雷雨天气的时候,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和雷雨活动情况,把相关的绕飞航线可以通过和军方的协调临时航线开放,供飞跃华北地区以及首都机场进出的航班启用。

根据方案,华北空管局要尽早做好绕飞预案,提前一个小时向相应军航飞行管制分区提出绕飞申请,军航综合考虑军方实际情况,在民航班机绕飞前30分钟给予答复,并在民航班机绕飞期间,统筹调配绕飞雷雨飞行与其他飞行的关系,确保航班安全。此方案将有效解决雷雨季节航班延误的问题。

颜晓东:这种飞行秩序要比过去随机绕飞好很多,所以在空中秩序能够得到保证的情况下,整个华北地区空管部门能够同时保障飞机的数量就能够有所提高,客观上可以使雷雨造成的航班延误有所缓解。从广大旅客能够感受到的,就是因为雷雨造成的延误缩短一些,雷雨以后航班的疏散相对顺畅一些。

专家表示,如果华北地区的这一做法取得实效的话很有可能在其他比较繁忙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以及经常受雷雨干扰的地区进行推广。  (记者汤一亮 郭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