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一线城市楼市环比量价齐跌 价格上涨态势受到压制

作者:编辑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05-20 10:59:40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一线楼市新建商品住宅供求出现回落、成交均价出现环比下跌。由于一线城市楼市整体库存还在继续增加,价格上涨态势受到压制。

易居发布的这份《4月份一线城市楼市报告》,分别统计出4月份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四大一线城市一二手住宅及商业办公等成交数据。报告指出,一线城市楼市整体成交量受看跌情绪影响较明显,整体表现疲软。

具体来看,在商品住宅方面,4月份,四大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为347万平方米,成交面积为214万平方米,呈现出供大于求的市场关系。相比3月份,4月份一线城市新增供应量和成交量均有回落。供求双方的入市积极性受到了部分城市降价潮的影响。受一手房市场成交疲软的影响,二手房市场的成交也比较萎靡,4月份一线城市存量商品住宅(二手房)成交面积为31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4.0%,同比减少15.1%。

与成交乏力相对应的是价格环比下跌。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2243元/平方米,环比减少5.3%,同比增长7.8%。

值得一提的是,四个一线城市4月份的成交均价在同比上依然存在较大增幅。4月份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分别为26023元、25951元、14390元和24762元/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7.8%、0.4%、-7.7%和-3.4%,同比增幅分别为18.7%、8.0%、3.8%和10.5%。从环比看,除上海外,其他3个城市价格都有所回落。而从同比值看,4个一线城市价格依然保持了较明显的上涨态势。

与此同时,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一线城市的库存在继续增加。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为3 0 3 2万 平 方 米, 环 比 增 长4.6%,同比增长12.4%。此外,一线 城 市 新 建 商 品 住 宅 存 销 比为12.1,相比3月份10.5的数值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易居研究员严跃进说,随着全国部分城市降价潮的继续,一线城市购房者的观望情绪难以在短期内驱散,未来一线城市的市场成交难以太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