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代沫看守所内多次流泪忏悔 律师欲做罪轻辩护

作者:何欣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5-19 09:20:47

李代沫看守所内多次流泪忏悔 律师欲做罪轻辩护

图为2012年11月7日,李代沫在南京参加活动(资料照片)。中新社发 泱波 摄

歌手李代沫因涉毒被公安机关抓获已经两个月,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李代沫的代理律师后获悉,李代沫被抓后在会见中多次因悔恨而流泪。会见中,李代沫最关心的问题除了家人和刑期外,就是媒体和歌迷对该事件的反应,其希望今后能够重回演艺圈。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律师或将为李代沫做罪轻辩护。

李代沫:关心外界评价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3月31日,李代沫的家人委托京都律师事务所的刑辩律师吴立伟等两位律师作为辩护人。由于在押期间不能会见家人,因此吴律师每周会见李代沫时,除了要了解案情,还要开导李代沫。

吴律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最初会见时,他能感受到李代沫情绪低落,但能正常讲述事发的前因后果。“他被抓后,无论是在公安机关还是检察机关或者律师面前,讲述的内容很稳定,没有任何反复或翻供,因此其诉讼程序走得很顺利。”吴律师说,李代沫多次表示,自己此前并不知道和朋友一起在家里吸毒可能涉嫌犯罪,被抓获才意识到自己确实犯了错。

在多次会见并开导后,李代沫已经能够正视现实,除了关心家人的情况以及刑期外,李代沫向律师问得最多的,便是外界报道以及歌迷对这一事情的评价。“看到不少粉丝仍去其微博中留言,李代沫也哭了。”吴律师透露,李代沫近期曾多次表示,会面对现实,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

辩护人:初定罪轻辩护

李代沫因涉毒被抓后,外界也曾流传着多种传言,其中有李代沫成名前便已接触毒品,并因此而瘦身。对此,吴律师予以否认,称李代沫并非像外界传言那样吸毒成瘾,只是在朋友聚会中偶尔接触,无需服用任何药品进行戒毒治疗。

此前,有网友称:“某被抓的选秀男歌手已经患病,看押方认为已经不适宜看押,正在申请解押程序”。消息传出后,有网友猜测,该男选秀歌手指的就是李代沫,而其所患疾病是艾滋病。之后不久,该条微博被删除。

针对这一传言,北京警方称该消息不实,证实歌手李代沫仍在羁押中,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

吴律师表示,李代沫个人身体情况同案情无关,会见中感觉李代沫身体状况良好,且其在押期间,也是同其他在押人员同吃同住,并无任何异常。

吴律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根据他现在掌握的案情情况,初步考虑会为李代沫做罪轻辩护,但还需征求李代沫及其家人的意见后才能做出最后决定。

案情回顾

3月17日:警方在李代沫租住的朝阳区某高档公寓内抓获多名吸毒人员,尿检均呈阳性。其中,除李代沫因容留他人吸毒而涉嫌刑事犯罪外,有一人因涉嫌贩卖毒品罪被朝阳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另外3名吸毒人员被朝阳公安分局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

3月18日:市公安局官微“平安北京”发布微博确认歌手李代沫因吸毒被抓,并表示李代沫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4月16日:李代沫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正式被朝阳检察院批捕。

5月9日:朝阳检察院对李代沫提起公诉,指控李代沫在今年2月至3月间,多次在其位于三里屯暂住地内,容留卢某某、郑某某、郝某某等人吸食甲基苯丙胺类毒品(即俗称“冰毒”),其行为已经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

5月13日:朝阳法院对外通报正式受理此案。

晨报记者 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