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举办纪念锡伯族西迁250周年文艺活动

作者:王景兰 来源:天山网
2014-05-17 19:26:19

新疆举办纪念锡伯族西迁250周年文艺活动

5月14日是农历四月十六,由新疆伊犁州西迁文化学会、伊犁州民族宗教委员会等联合举办的“西迁,我们永远的记忆!——纪念锡伯族西迁250周年文艺联欢晚会”在伊犁师范学院科学会堂举行。州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阿不都沙拉木,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佟瑞清,州政府副州长木合亚提参加晚会。

当日,来自州直各行各业的锡伯族群众欢聚一堂,提前庆祝西迁节。他们共唱锡伯民歌,伴着欢快的音乐跳起锡伯族传统舞蹈贝伦舞,用音乐情景剧的形式将锡伯族古老的“说书”文化及特色才艺展现出来,通过朗诵诗歌《杜音比阿转扎坤》将锡伯族西迁的历史娓娓道来。

“杜音比阿转扎坤”是锡伯语“农历四月十八”的意思,这天是锡伯族的传统节日西迁节,又称作怀亲节。250年前的今天,1018名锡伯官兵连同他们的家属共3275人,西迁至伊犁进行屯垦戍边,为保卫边疆、开发边疆和兵地融合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因此每年农历四月十八,锡伯族群众就会欢聚在一起,纪念祖辈驻防戍边的英雄业绩。

晚会表演者大都是来自州直各行各业的锡伯族群众,当天他们既是观众又是表演者,共同缅怀他们共同的记忆——西迁。

伊犁州友谊医院医生郭永忠当天登台演唱了锡伯族歌曲《精河比拉》,他告诉记者,西迁节将他们这些素不相识的锡伯族人聚在一起,通过这些带有浓厚锡伯文化的文艺节目,让他们一起回顾锡伯族的西迁历史和传统文化,他希望这些古老的锡伯文化能够代代传承。

州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阿不都沙拉木说,目前在州直各行各业都有锡伯族同胞的身影,他们作为参与伊犁大建设、大发展的中坚力量和骨干分子,在建设和谐伊犁、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希望广大锡伯族同胞在推进伊犁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进程中,大力弘扬西迁精神,积极做改革发展的促进者、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拥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