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涉传播淫秽信息被立案 多名工作人员被刑拘

作者:顾梦琳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5-16 10:30:25

昨天,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称,深圳快播科技公司因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拟被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目前,公安部门已立案调查,该公司多名工作人员被刑事拘留。

全国“扫黄打非”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群众举报,深圳快播科技公司有涉嫌传播淫秽色情视频的行为,在掌握了这一线索后,去年12月,北京警方和版权部门在执法检查中查扣了快播公司管理的4台服务器,并处以25万元罚款。经鉴定,这些服务器中存储的3000余部视频被认定为淫秽色情视频。今年3月,有关部门在对快播公司相关应用和栏目进行监测中,也发现大量淫秽色情视频。

经过调查核实,执法人员认定快播公司传播淫秽信息的行为情节非常严重,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昨天,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已向快播公司送达了《行政处罚意见告知书》,《告知书》拟对快播公司处以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快播公司当场未提出异议。

同时,快播公司传播淫秽色情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犯罪,公安部门已经立案侦查,并且现在已经抓捕了多名犯罪嫌疑人。

据了解,自从今年4月份全国开展“净网”行动以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一共查处了20起典型案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继续根据全国的举报信息,逐一核实重点案件实施挂牌督办,对传播和放任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一经发现坚决查处。

>>马上就访

无许可证则禁止从事互联网经营

京华时报讯(记者顾梦琳)昨天,记者在第一时间致电快播CEO王欣,电话由一名自称是快播工作人员的女士转接,该女士表示王欣已经生病,对于快播被吊销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一事完全不知情。

记者还致电快播市场部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公司目前并没有官方回应,有进一步消息会及时通知。但截至记者发稿,仍然没有获得回应。

互联网法律专家赵占领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通信管理部门颁发的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是两项基本资质,若要从事需要特别许可的业务,如视频、游戏、出版、药品销售等,则需在这个基础上再去注册获得单独的业务许可。吊销某类业务的资质则是不能从事相应的业务,若吊销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则是互联网经营业务都不能做,只能说公司还存在,没被工商部门吊销。

赵占领称,吊销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的处罚是非常严厉的。这与此前新浪网被吊销出版和视听节目许可证程度完全不一样,将意味着所有的互联网经营业务都不能做了。在获得新的经营许可证之前,快播的网站、APP应该很快将无法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