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虚假广告姚明成第二被告 或是无端“躺枪”

作者:杜金城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4-05-15 13:42:45

明星代言涉嫌虚假宣传,这并非新鲜话题。此前包括郭德纲、孙红雷等一大批娱乐明星都因为代言问题惹上麻烦。5月14日,中国体育界大腕姚明也因为代言出了事——据报道,一位北京市民认为购买的汤臣倍健鱼油软胶囊存在虚假宣传问题,把经销商及产品代言人姚明告上法庭。对此,“姚之队”的回应是,姚明自己也吃这个,意思是选择广告代言很谨慎。目前来看,姚明这次很可能是“躺枪”了。

事发 姚明成了“第二被告”

根据报道,今年2月,北京市民冯长顺在北京百姓阳光大药房购买了一瓶汤臣倍健鱼油软胶囊。“我现在手边的事情特别多,但记忆力不好,总是丢东忘西的。平时又总爱盯着电脑,视力也不好。”冯长顺在起诉书中写道,作为姚明的球迷,冯长顺说自己买这个产品除了觉得宣传的疗效适合自己外,还是因为冲着姚明做代言。

不过,他在使用后觉得产品疗效名不副实,有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的嫌疑。后来他又了解到2012年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昌平分局曾经对相关情况有过认定,并进行处罚。处罚书认定,卓越公司利用其网站,对八种保健食品(包括汤臣倍健鱼油软胶囊)所做的上述功效的宣传用语,超出了《国产保健品批准证书》或《保健食品注册批件》中批准的内容,属于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冯长顺认为,自己在购买产品过程中,药店销售人员给他的产品宣传资料所宣传的内容与上述处罚书认定的虚假宣传事实大相径庭。所以,他认为自己也遭遇了虚假宣传的产品,所以向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将北京百姓阳光大药房有限公司作为被告,姚明列为第二被告,要求其承担连带责任。

回应 这几年自己也在吃

在事情发生后,记者联系到了“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他给出了官方回应。并且透露姚明本人一直在吃这个鱼油,并且吃了好几年。意思是指,大姚本人并非不了解这个产品,做代言完全是慎重行为。

章明基给出四点官方回应:“第一,姚明对汤臣倍健的选择是慎重的,相信对方是负责任的企业。第二,此事已经积极和汤臣倍健沟通,了解到汤臣倍健在自己的官网、对外宣传材料、产品标示,都没有任何超出法律法规许可范围的广告宣传。第三,汤臣倍健也在积极和药房沟通、了解情况。第四,姚明会积极关注此事,尊重事实,和媒体同样关注消费者权益的保护。”随后,他还向记者爆料道,“忘了说了,其实姚明和我都一直在吃这个鱼油,都吃好几年了。”

调查 或是无端“躺枪”

对于产品涉及虚假宣传问题,并连带起诉代言人姚明一事,汤臣倍健在官网发布声明称:汤臣倍健鱼油软胶囊是经过国家食药监局批准的保健食品(国食健字G20070413),批准保健功能为辅助降血脂,产品标签严格按照保健食品批准证书进行标识。汤臣倍健产品宣传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产品质量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该公司也强调会关注事件的进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