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别72年 96岁抗战老兵和73岁儿子重逢

作者:丁伟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4-05-15 09:51:42

分别72年 96岁抗战老兵和73岁儿子重逢

5月14日,96岁的老兵杨友富(右)和73岁的儿子杨云清阔别72年后重逢。

分别72年 96岁抗战老兵和73岁儿子重逢

5月12日,杨云清一家6口踏上了去云南寻亲的列车。

@阿琪啊:“原国民革命军新33师97团老兵杨友富,祖籍四川夹江县房修公社顺河大队,1918年8月出生,1942年从军到云南耿马同日军作战,现居云南临沧半个山村,由于历史原因一直未回老家……如今老人甚是思念亲人,希望能找到相见。”

重逢跨越72年

1942年

杨友富加入中国远征军,前往云南

2014年5月3日

杨友富寻亲微博发出

5月4日

志愿者找到杨云清,父子通话

5月12日

杨云清一家6口前往云南

5月14日

凌晨分别72年后,父子相见

“爸爸——”5月14日凌晨两点,云南省镇康县,面对96岁的杨友富,73岁的杨云清第一次叫出了“爸爸”。这是分别72年后,父子俩的首度重逢。

72年前,乐山市夹江县人杨友富加入中国远征军,告别家人和不满1岁的儿子,前往云南耿马县同日军作战,后来便在云南定居下来。今年5月3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杨友富在微博上发布了寻亲信息,并在次日找到了其失散72年的儿子——当年襁褓中的婴儿,如今已是儿孙满堂的耄耋老人。5月12日下午,杨云清一家6口人,乘火车赶往云南与老父相见。

微博寻亲:网友接力帮老兵找儿子

5月3日,一条“抗战老兵杨友富寻亲”的信息在新浪微博迅速传开。

“原国民革命军新33师97团老兵杨友富,祖籍四川夹江县房修公社顺河大队,1918年8月出生,1942年从军到云南耿马同日军作战,现居云南临沧半个山村,由于历史原因一直未回老家……”云南志愿者武思琪(微博名@阿琪啊)在微博中说,老人当年从军抗战时,儿子杨云清还不到1岁,“如今老人甚是思念亲人,希望能找到相见。”

96岁父亲寻找73岁儿子,分离72年的亲情引发网友们的关注。四川抗日老兵救助会也把消息转发到QQ群里,通过QQ网友扩散。乐山抗战远征军联络小组的志愿者游小玲、谢家俊看到消息后,也帮忙打听杨云清的消息。

父子通话:73岁老人第一次叫“爸爸”

但是根据杨友富提供的资料查询,夹江并没有“房修公社顺河大队”。志愿者们多方打听,得知老地名已改为“顺河乡龙兴村”。5月4日,志愿者辗转联系上了村干部。“村里确实有个叫杨云清的老人。”村干部告诉志愿者,其父亲也确实在70多年前当了兵,离开以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情况的吻合,让志愿者们兴奋不已,迫不及待将信息反馈到云南。随后,志愿者们又赶到杨云清的家中,为两位老人进行电话连线。“爸爸!”电话这头,73岁的杨云清此生第一次喊出了“爸爸”这个久违的称呼。而在电话那头,96岁的老兵杨友富声音激动,一连答应了好几声“哎!哎!”

双方在电话里约好,杨云清带上家人,前往云南见面。通完话后,志愿者们又帮忙互相传了照片。看到手机屏幕上的父亲,杨云清连连感慨:“完全认不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