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终于摆脱400混阴影 后来居上游出今年世界第1

作者:李嘉 袁军宝 来源:新华网
2014-05-15 09:28:42

伦敦奥运会冠军叶诗文14日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上演了经典一幕,后来居上地以4分30秒84夺冠,这是今年世界第一好成绩。

“小叶子”在混合泳中前两项蝶泳和仰泳稍弱,蛙泳尤其是自由泳最强,因此在比赛中经常会惊险地上演逆转,当日也不例外,上海队的周敏在150米后已经领先叶诗文一个身位,不过“小叶子”在蛙泳结束时追了回来,最后100米自由泳时越游越快,冲刺时几乎超出了第二名两个多身位。周敏以4分35秒69获得第二名,第三名是河南队的张晨瑶,成绩是4分47秒01。

叶诗文夺冠后开心地说:“我终于摆脱400混的阴影了。每次游400的时候信念总是不够坚定,尤其游到仰泳特别累,就会想放弃。但是今天我没有放弃,这可能和训练有关,训练到位了压力就小了。”

谈到比赛过程,叶诗文自己也有点惊魂未定,“游到仰泳的时候我就想可能今天要让大家失望了,因为我一直是仰泳比她快一点或者一样,没想到这次被她拉开这么多,不过我仰泳转蛙泳练得比较多,游蛙泳的时候觉得好像没这么累了。”

叶诗文是伦敦奥运会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冠军,她在伦敦奥运会之后状态下滑,在去年的游泳世锦赛上颗粒无收。

“我现在心态好了一些,以前可能会特别紧张。其实今天上午看到边上的人跟我游得差不多,心里就会特别急。晚上好了一些,比赛之前教练说输赢不重要,做好自己就可以。”

叶诗文17日还将参加女子200米混合泳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