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通报贪贿案 一季度661名县处以上干部被立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5-14 10:17:18

中新网5月14日电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消息,5月14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最高检反贪总局和渎职侵权检察厅负责人分别通报2014年第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情况。

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通报了检察机关第一季度查办贪污贿赂职务犯罪的有关情况,据统计,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222件10840人。其中,贪污贿赂五万元以上、挪用公款十万元以上的大案6759件,占立案总件数的82.2%;县处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犯罪要案661人(内有厅局级57人),占立案总人数的6.1%。

徐进辉表示,从第一季度办案情况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办案力度进一步加大。坚持狠抓办案工作不放松,不断强化办案措施,加大办案力度,与去年同比,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的件数、人数分别上升24%和19.8%。

二是办案重点突出。坚持集中力量查处贪污贿赂犯罪大案要案,与去年同比,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五万元以上、挪用公款十万元以上的大案数上升26.9%;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犯罪要案数上升46.9%。

三是查处危害民生民利贪污贿赂犯罪取得新进展。坚持把维护民生民利放在首位,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取得新成效。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科研、扶贫救灾、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760件6402人,涉案总金额6.5亿余元。与去年同比,立案件数和人数分别上升30.2%和25.5%

四是办案的质量、效率和效果进一步提升。坚持把办案质量作为反贪工作的生命线,反贪办案工作整体呈现健康深入发展良好态势。与去年相比,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侦查终结4904人,同比上升16.4%;提起公诉3095人,同比上升7.4%;法院判决有罪4094人(含上年积存),同比上升19.6%。

徐进辉强调,按照中央的精神和高检院部署,下一步,高检院反贪总局将采取以下措施,推动全国检察机关反贪工作健康深入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深入推进办案工作。把办案作为第一位任务来抓,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把办案力量和资源聚集到查办案件上来,做到“多办案、办好案”,确保强劲办案势头不减。

二是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深入推进重点查办行贿犯罪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反贪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以查办行贿犯罪实际成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

三是加强追逃追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狠抓追逃追赃工作的精神和高检院的通知要求,切实采取措施把追逃追赃工作抓上来,确保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新进展,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四是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安全。以高检院反贪总局会同纪检组监察局联合开展专项检查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讯问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强化办案安全防范措施,不断提高规范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五是抓好反贪总局自身办案。坚决贯彻中央、高检院党组和院领导决策部署,坚持反贪总局带头办案,认真组织查办省部级干部案件,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提高办案效率,确保办案质量和安全,圆满完成各项办案任务,发挥高检院反贪总局办案示范作用。

六是进一步加强过硬反贪队伍建设。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过硬”的要求,坚持从严治检方针不动摇,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反贪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纪律作风,进一步强化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查办自身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努力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厅长李文生介绍了检察机关第一季度查办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有关情况。今年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245件3073人。重特大案件1270件,占立案总数的56.6%;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37人,占立案总数的4.5%,其中,地厅级干部17人。

李文生介绍,从办案情况看,第一季度反渎职侵权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办案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国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坚持狠抓办案,强化措施,不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厉打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渎职侵权犯罪。与去年同比,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的件数、人数分别上升10.2%和12.7%,有效推进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执法为民。

二是查办大要案重点更加突出。以查办大案要案和重大影响案件为抓手,坚持上级院带头,强化组织指挥,全面打击腐败,集中力量查办了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玩忽职守案、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滥用职权、受贿案,指导查办了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等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和窝案串案,有效震慑了腐败分子。与去年同比,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重特大案件数上升8.5%;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数上升69.1%,其中,地厅级干部人数上升750.0%。

三是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渎职侵权犯罪工作取得新成效。着眼维护群众利益、保障民生,结合各地实际,部署开展生态环境、食品安全、房地产开发等重点领域“小专项”活动,深入推进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今年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630件2177人,件数、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4.4%和11.6%,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5569.7万元,全面保障了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权益。

四是办案质量效果进一步提升。把提升办案质量作为办案工作的重点,深化部门配合,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工作机制,狠抓办案质量,严格规范执法,进一步增强惩治渎职侵权犯罪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09:16:26]李文生(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厅长):今年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终结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311人,同比上升13.7%,侦查终结率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法院作出有罪判决961人,同比上升19.5%,有罪判决率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

李文生强调,下一步,全国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反腐败工作精神和高检院工作部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积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反渎职侵权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加强同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和对下督促指导,拓展办案领域,加大办案力度,突出办案重点,形成对渎职侵权犯罪的高压态势。

二是突出查办大要案。认真贯彻中央和高检院党组决策部署,充分运用侦查一体化办案机制,发挥办案龙头作用,高检院渎职侵权检察厅坚持办好省部级干部要案,推动省级院带头办大案、要案,以强大反腐决心震慑腐败分子。

三是深入推进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办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生产安全事故等重点领域渎职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

四是着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牢固树立依法办案、规范执法理念,严格落实讯问同步录音录像等办案制度,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让老百姓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是进一步抓好反渎职侵权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抓好队伍自身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检,狠抓自我监督,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反渎职侵权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