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山寨抗癌药:价格不足正品1/13 多来自印度

作者:周辉霞 来源:长沙晚报
2014-05-12 09:39:27

处方药网上禁售,代购来源可疑

这些药品过去是通过水客、走私等地下渠道进入内地,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成为不法分子发布或销售这些药物的主要渠道。

而我国有关法律规定,网上售药必须具有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核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取得在网上售药资质的企业,都应该在自己网站的醒目位置上标注资格证书编号,供消费者查询核实。

熊立祥介绍,为了有效监督,长沙市食药监局去年在内部成立专门的队伍,对网售药品信息进行排查、监测,对可疑信息进行核实,并与海关、公安、工信局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大对网售假药案件的查处。但由于网络销售假药涉及多个地域,具有相当的隐蔽性,有一定的监管难度,消费者一旦上当受骗,也很难追究商家的责任,因此消费者应尽量到实体店购买,如确需在网络上购买的,要提高辨识能力。此外,药品是特殊商品,各国都对处方药销售有严格管理要求,不凭当地医师处方不能从正规渠道买到,处方药在网络上禁止销售。因此,网上声称代购外国抗癌药等处方药的,其采购渠道十分可疑,药品真假和质量毫无保证,正规网上药店不会设立这种业务。因此,网上代购境外药品是完全不可信、不可取的。

184家企业获批网售药品

目前,经药监部门批准在网上合法销售药品的药品零售企业有184家,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www.cfda.gov.cn)的“数据查询”栏目中,均可查询到。

目前湖南省获批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药企有:湖南全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湘C20140001)、湖南千金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湘C20130003)、湖南时代阳光医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湘B20130001)、湖南商康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湘B20110001)。

网上药店可以销售非处方药(即指明OTC的药品),但是不能销售“白加黑”、“新康泰克”这类含麻黄碱类的复方制剂,处方药更是网上药店禁止销售的药品。

公众在网上购药时如果买到假劣药品或遇到非法售药网站,可以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中心12331举报,也可以拨打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举报电话12377。此外,还可以登录上述举报中心网站进行举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