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景区高票价引民众吐槽 “门票经济”待突破

作者:冀浩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5-12 09:37:26

近年来,每逢节假日中国内地景区门票便“涨”声四起,频频“破百”的票价让民众直呼“玩不起”、“游不起”。有专家指出,旅游业过于依赖“门票经济”反映出急功近利的“求财”心态,也凸显当前旅游产业的结构亟待调整。

作为闻名遐迩的旅游城市,古城西安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共接待超过380万游客,不少游客对一些知名景点门票价格过高颇有微词。家住咸阳的刘飞告诉中新社记者,“五一”期间,华山的门票180元人民币、兵马俑150元、华清池110元。“动辄百元的票价,玩得开心之余也很肉疼!”

遭遇“吐槽”的不单是西安,门票偏贵已成为当前中国内地景区的普遍现象。据统计,门票价格在100至200元的5A级景区已达35.38%,包括武当山、九寨沟等14个景区的门票价格高于200元。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票价甚至达到245元,昂贵的票价令不少游客望而却步。

刘先生说,这几年景区门票基本是“扶摇直上”,而且每逢节假日门票就必涨,颇有些“趁火打劫”、“大赚一笔”的意思。旅游收入大部分靠门票,这是目前内地一些景区的共同特点。据了解,在陕西门票收入甚至占到旅游总收入的七成。

“门票一贵,游客的其他消费自然变少。”导游闫丽告诉记者,门票贵会减少游客在整个旅游线路中的消费,对景区周边商家影响很大。“像纪念品之类的东西,现在很难再卖出去”。

闫丽认为,门票涨价致使旅行团花费水涨船高,参团游客也随之减少。“2000元的线路,能赚200元。门票提价后报价3000元,很多人就放弃了,只好定为2600元,利润仅剩140元。”她说,一些旅行社为防止客源流失,只好尽力压缩利润空间,长此以往,难以为继。

西安旅游业一位内人士透露,现代旅游业应是“吃、住、行、游、娱、购”几个要素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当配套产业尚不完善时,景区无法从其他方面获得收入,就只能依赖“门票经济”。陕西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燕表示,类似大雁塔、兵马俑这些景区,应率先摆脱门票经济,降低门票价格,增加产业链,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有些风景名胜区不是普通旅游地,而应是民众享有的公共资源,景区游览属于普惠性的国民福利。促使更多景区“让利于民”,应成为当务之急。

2002年10月,西湖成为中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景区。2011年杭州市旅游总收入为1191亿元,是10年前的四倍。“免费西湖”的旅游模式不仅没亏,反而“赚”得更多。

以一张门票拉动第三产业,是“免费西湖”给予的最大启示。今年节日期间,福建、山东、湖南等省市的部分景区纷纷推出免费开放项目,由此可见,未来旅游业“免费游”已是大势所趋。(记者冀浩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