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通报“药儿园”案:儿童肾积水与病毒灵无关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5-12 09:37:26

原标题:西安通报“药儿园”案:儿童肾积水与病毒灵无关

据新华社电发生在今年3月份的西安两所幼儿园长期给儿童喂食处方药病毒灵事件,一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目前,孩子们体检情况如何?10日,西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对事件最新情况进行了通报。

通报指出,公安机关现已查明,原枫韵、鸿基幼儿园为了提高出勤率,私自给儿童服用处方药盐酸吗啉胍片(别名:病毒灵),以提高儿童对病毒的抵抗力。经公安机关对原枫韵、鸿基两所幼儿园保教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300余人次的调查询问及取证,大部分人陈述给儿童服药集中在春秋两季;也有少部分提到有加服药情况。具体为春秋两季各选一周,大班、中班一周服3天,一年服6粒;小班、托班一周服两天,一年服2粒;遇到传染病高发期有加服情况。

截至目前,6家医院累计查体1586人,检查结果无共性指标异常。

对于个别儿童出现的肾积水、尿常规异常等问题,该通报均给予了回应。通报说明,卫生部门组织来自北京、广东、四川等省市的儿科学、药学、检验学等相关学科权威专家,对此次体检工作进行认真评估。对随诊异常的21名儿童体检结果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尚无证据显示异常结果与服用病毒灵存在因果关系。

关于个别儿童尿常规异常问题,专家认为,正常儿童在进行尿检时也会出现结果异常的情况。在随诊的儿童中,发现肾积水的有3名儿童,经专家讨论并查阅相关文献,服用病毒灵不足以造成泌尿系统结构性改变,肾积水与服用病毒灵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