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高材生博士海归变身“农民工大哥”(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05-06 10:02:14

牛津高材生博士海归变身“农民工大哥”(图)

  李冠志在微软云加速器展示日活动中做项目演讲

李冠志,英国牛津大学硕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博士。他回国后成立了北京涌金冠泰科技有限公司,由海归博士摇身变成了快乐的“农民工大哥”,游走于企业与农民工之间。

留学归来: 做的不是“高大上”的事

“在国外工作过一段时间,拿的美金确实不少。”李冠志介绍说,“但是时间一久,感觉这样的工作越来越无聊。”一直以来,对未来有自己的想法与定位的李冠志,倾向于回国创业。回国后,他对创业题材做了各种各样的考察,直到有一天与朋友交流时发现:目前中低端劳动力市场就业难、招工也难。经过调查,他逐渐把目光投向了低端劳动力市场。

李冠志从小家境殷实,没有接触过低端劳动力市场,可以说是对其“一窍不通”。在这样的情况下创业,尤为困难。他每天起早贪黑,过上了忙碌、劳累的生活。李冠志戏称自己“做的不是‘高大上’的事儿,却有了高大上的活法儿”。

创业理想:

为农民工就业难“开一道新口儿”

“用工荒问题一直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但是现如今,农民工就业难也是一大难题。可以说是一个双向问题。”李冠志说道。面对众多的“黄牛”、“黑中介”,农民工经常受骗,他们的很多权益也不能得到很好的保护。

李冠志回国创业的原因之一,是自己更加倾向于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李冠志说:“我要用科学方法来探索这个农民工就业难题,通过互联网性质的平台搭建一个双向交流、一方监督的平台。”他免费介绍有保障的工作给农民工兄弟,同时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

成就自我:

收获的不是金钱而是自己

“太苦太累,早上也不想起。”李冠志笑着说。凭着一股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坚持劲儿”,他帮助一万多名农民工兄弟找到了工作。“如果为了金钱,绝不会坚持到今天。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我的梦想。”李冠志微笑着说。

父母对李冠志的创业表现出“宽容”的态度,但是至今“不能理解”。他自己周围的朋友同样也“不能理解”。现在项目已经逐渐实现收支平衡,但李冠志至今未拿一分钱工资。

“当自己有了目标与追求,并将它付诸实践,会得到身心的愉悦。”当被人亲切地称作“农民工大哥”的时候,李冠志笑称自己“收获的不是金钱而是自己”。

(原标题:李冠志:海归博士变身“农民工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