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倒楼引出谜团:神秘拆迁队长出租违建房

作者:蒋泽、刘歆、于量 来源:东方网
2014-05-05 09:45:14

虹口倒楼引出谜团:神秘拆迁队长出租违建房

  5月4日凌晨,上海市虹口区新港路242号一老式民居突然倒塌,2人不幸死亡

东方网记者蒋泽、刘歆、于量5月5日报道:昨天凌晨,上海市虹口区新港路242号一老式民居突然倒塌,2人不幸死亡。随着记者的调查,发觉现实比设想更为复杂,列为拆迁地块十多年,为何唯独这片居民区迟迟未拆?此前开发商施工,是否给附近房屋造成不良影响?神秘的拆迁队长,何以能通过出租空置拆迁房获取利益?房屋倒塌的真正原因又究竟是什么?

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宋家老太和外地租客

王先生今年60岁,他说自己3岁就搬过来了,那时候这些房子刚盖好,他是最老的住户。从他记事起,这里就有四排平房,起初都是竹顶、泥墙,后来一些人家开始翻建,泥墙变成了砖墙,平房变成了两层小楼。62岁的管先生家里则还保持着最初模样,高高的屋顶内部没有刷过漆,也没有用挂历纸贴,编制的竹条裸露在外。

若要把历史再往前推,照王先生的说法,这片地都是宋家老太的。据说这宋家老太不一般,祖上给她留下这许多地产,在没有这些房子前,就是片庄稼地。王先生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不过父母也是从江苏扬州过来的,“要说真正的土生土长,还是这宋家老太。”

宋家老太不仅仅是这片土地上的记忆,王先生说,今天塌的那栋三层小楼,正是她家的房子,其实年代还不算久远,“也就20年左右吧,一开始盖了两层,后来又加了一层。”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天遇难的一位老人,正是宋家老太的女婿,年纪有70多岁,“宋家老太的女儿住到别的地方去了,逃过一劫。”

租住于此的外地人同样是受害者。宋家老太的房屋旁有一排平房,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平房里住着三户人家。一家有三个人,一个人去网吧通宵躲过灾难,另外两个被压在下面,最终获救;第二家是卖水果的夫妻,丈夫遇难,妻子被救了出来;第三家是卖皮带的夫妻带着一个小孩,“昨晚他们因生意不好做彻夜讨论,结果也阴差阳错逃了出来。”

现在,住在这儿有70%是外地来沪人员,有些是卖水果的摊贩,有些是卖大饼的,而原先的居民,或暂时搬离,或已动迁离开。王先生和其他几个老住户都不愿意离开这里,“动迁没谈拢,买不起房,就住着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