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售楼员:月收入7000元 在京买房想都不敢想

作者:范辉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5-04 09:40:15

北漂售楼员:月收入7000元 在京买房想都不敢想

北京外来劳动者调查

据统计,到2013年底,北京常住人口达到2114万,而其中的常住外来人口则高达802万。更有甚者,北京市昌平区的常住外来人口甚至超过了常住户籍人口。时至今日,北京的服务行业以及各类体力劳动行业的工作岗位,已经大部分被“农民工”以及各种各样的“北漂”占据。

他们在为北京提供服务的同时,感慨无法获得相应的公共福利,另一方面,不断增加的人口、日渐拥堵的街道,也让“北京人”叹惜被分薄了有限的公共资源。那么,这些外来务工者在北京的生存状态究竟如何?北京青年报推出“北京外来劳动者调查”,从技术工人到服务员,听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讲述他们的北京故事。

劳动者档案

赵蓉,女,26岁,甘肃天水人。大专文化,2012年到北京。

北京居住地:通州租房,月租1200元。

工作:售楼员。

月收入:底薪3000块,其余按销售完成度提成。正常情况下一个月收入在7000元上下。

赵蓉2012年来到北京,在此之前,她在广西桂林当了一年售楼员。到了北京之后,她继续做她的本行。这几年房地产大热,但是在她看来,那些穿着黑丝,动辄成交过亿的销售精英,即便在圈内,也是传说多于现实。自己做了三年,都没有见过这样的神奇销售员。而普通售楼员的日子远没有房地产那么火热。

饿着肚子等客户 还得劝他“慢点开”

记者见到赵蓉时,她正在位于长虹桥的公司售楼处等待客户。他们公司在香河开发了一大片土地,有300多万的联排别墅,也有总价70万上下的小两居。这一阵京津冀一体化很热,看房的人也变多了,大家都想趁着这个机会多成交一两套。

客户给她发短信,中午12点到。因为这个客户之前已经来看过一次,而且去过了香河的项目现场,看过了样板间,再次来询价,从这一块来判断,是很有可能成交的客户。虽然是饭点,但是她不敢去吃饭,担心客户早到,自己不在。另外,中午吃饭后会有口气,也担心影响和客户的交谈。

但直到下午1点,客户还是没有来。中间赵蓉给客户打了一个电话,只能问客户到哪里了。客户只是随便答了一句,路上堵车,稍等一会儿。赵蓉不可能催客户快点,还得宽慰客户,别着急,慢点开,她在售楼处等他。终于到了下午快2点,客户才过来。

因为之前客户对项目有了解,赵蓉重点给客户讲了一下最近的消房速度。为了让客户快点下单,销售员都有培训,总之就是不停地告诉客户,现在消房很快,优惠可能要取消,接下来可能要提价,或者好的户型越来越少等等。总之一个原则,就是要塑造一种“再不掏钱就买不上”的氛围。但是客户不是傻瓜,有些时候,如果演戏演过了,客户会反感。这个时候,就需要赵蓉根据客户的年龄层次、经济能力等来判断,施以正确的策略。一个好的销售员,总是很擅长察言观色,很短时间内就能发现购房人的真正诉求。但这种事情,一是需要天赋,第二是需要经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