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商家称免费送充电宝却食言 工商责令必须兑现

作者:王玲 来源:海口晚报
2014-04-30 11:11:42

29日,当市民黄女士集够80多个“赞”,到明珠广场4楼浩博电子手机专营店免费领取10000毫安的充电宝时,商家却告知,这种充电宝没货了,如果想要,只能送其他型号的充电宝。黄女士认为这是商家的欺诈行为。大英工商所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勒令商家限期兑现承诺,给黄女士10000毫安的充电宝。

4月25日,浩博电子手机专营店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消息称,集满58个“赞”就可以免费获得10000毫安的充电宝。可当黄女士集够赞去店里领取充电宝时,工作人员却告知每天只限量送出20个,今天已全部发完。“我收到的微信里并没有这个限制条件,现在又突然多出该限制,这纯粹是商家的欺骗行为嘛!”黄女士说,她不是买不起一个充电宝,就是觉得商家言而无信,她要为自己找个说法。

记者到达明珠广场4楼的浩博电子手机专营店时,经大英工商所的工作人员协调,浩博电子手机专营店承诺,七天之内一定会将充电宝赠送给黄小姐,并填写了单据作为凭证。

浩博电子手机专营店的负责人告知,4月25日发布信息时,他们忘记在里面说明每天赠送的礼品是有限的,这才造成了当前充电宝全部发完的局面,对此倍感歉意。为了纠正该错误,4月29日凌晨,该店又用微信号公众号发布一条重要通知,告知参与点赞的人们,每天免费领取礼品的名额只限前20人,后到的参与者如果想要礼品需加一定的费用。该负责人承诺,在活动期间的一个月内,只要集够了“赞”,市民仍可到本店领取礼品。

黄女士表示,她并没有收到这条通知,而且,如果商家用微信发起活动,然后再发通知加上各种限制条件,并声称最终解释权归商家所有,这分明就是欺诈,也是霸王条款嘛!

大英工商所所长张志能告诉记者,该所已责令商家尽快把承诺给顾客的礼物全部兑现。即便商家发现自己在宣传信息上有漏洞,要重新修补合同也是可以的,但在再次发出通知以前,商家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所有参与点赞并符合条件的顾客。

“这种点赞的促销方式很有创新性,也表示企业愿意变革,只要是合法的,商家并能兑现承诺,我们都很支持,也愿意配合。”张志能说,目前,他们受理过的两三起市民对点赞商家投诉的事件,都是因为商家开办此种活动的经验不足,在发起活动时,没想到受众会这么多,受众的积极性会如此高,在做宣传时,没有附加相应的限制条件,因承受能力有限,而最终无法兑现承诺。张志能说,即便遇到这种尴尬的局面并不是商家的本意,但这种点赞活动已让商家和顾客形成了一种合同关系,既然承诺赠送礼物,不管去多少顾客,商家都必须履约,如果拒绝就构成违约。张志能也提醒商家,以后在做类似促销活动的时候,要首先考虑到自己的承受能力,并据此考虑好限制条件。

海南阳光岛律师事务所陈剑律师表示,商家在用微信发布促销信息时,应同时公布相关的限制条款,只有知道相关明细,消费者才能明明白白。毋庸置疑,从商家信誉的角度来讲,只要对顾客有承诺,商家就必须兑现。(记者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