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经适房将试点封闭运行 消除购房家庭牟利空间

作者:耿诺 来源:北京日报
2014-04-29 09:30:06

产权型的保障房,将实现在同一个平台上封闭运行,政府将对其进行封闭式管理。市住建委昨晚发布《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为配售型保障房封闭运行管理搭建雏形,尽快明确试点、出台指导意见,实现保障房内循环,消除购房家庭牟利空间,促进社会公平。

配售型保障房,就是产权型保障房,住房保障体系中通常指经适房。早在3年以前,本市就提出过要对保障房分配和后期监管建立机制,完善政府回购和封闭运行的制度。不过此消息发布之后,主管部门并没有继续发布这一机制的进展。而对于昨天发布的内容,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政策尚未到达可以公布更详细内容的阶段。

“意见”中称,将在公开发布住房保障覆盖范围、准入条件、优先条件的同时,结合北京实际,适时研究并调整相关标准,形成住房保障准入资格的动态调整机制。同时,保障房审核也将加大信息共享力度、提高数据分析水平。目前北京正在建立一个多部门协作的住房保障联网审核平台,力争将公安车管、社保、地税、公积金等部门与住房保障实时联网审核。“意见”提出,要将个税、婚姻状况登记处信息纳入联网审核平台。本市还将对保障房轮候家庭的住房和经济状况,进行定期复核及不定期抽查。

本市还要建立科学规范的排序、摇号选房等分配规则,确保房源分配公平合理。各区县要结合本区县实际,出台辖区内统一的人才公租房管理意见,确保分配公平公正。同时,严格房源分配和货币补贴管理制度,严禁以任何形式对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对象供应保障房或发放货币补贴,实行分配房源、分配方案、分配过程、分配结果的公开透明,防止关系房、人情房。

此外,北京将进一步加大对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已获得住房保障家庭经查处有骗租骗购或违规占用保障房的,应予以退出并向社会曝光。对国家公职人员有骗租骗购或违规占用保障房行为的,还应追究党纪政纪责任。

据了解,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曾经多次表示,在封闭运行管理之后,将对产权型保障房划线,实施“新房新办法、老房老办法”,因此这一体系影响的,可能仅限于从某一时间段后新购的经适房。该负责人还表示,已购经适房和限价房达到上市交易年限的,鼓励通过统一交易平台优先向符合条件的备案家庭出售。(记者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