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硕士:米粉店里找寻不一样的人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04-28 10:21:57

北大硕士:米粉店里找寻不一样的人生

  食客散去,大家又开始为晚上的销售准备食材。记者郑萍萍摄

张天一和他的米粉店最近很火。他的名字时常与“北大硕士”、“90后”联系在一起。虽然不喜欢被贴上标签,但从北大法学院毕业后选择开米粉店,还是让张天一赚足了眼球。

半年前,张天一曾经走上求职类节目《非你莫属》的舞台,彼时的他挥斥方遒,面对老板们的提问侃侃而谈,却也同时给人留下了心高气傲,不切实际的印象。现在的他在北京环球金融中心地下一层一间37平方米的米粉店内,做米粉、上菜、招呼客人、收拾碗筷、倒垃圾……除了体重下降了30斤这一“额外收获”,张天一的话语间也少了一些桀骜,多了一份平和。为了宣传新店,张天一曾跑到街边去发传单,“现在在路上有人发传单给我,我都会微笑着接过来。”因为体验过发传单的辛苦,才更尊重发传单的人。这也是张天一创业的初衷——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才能真正地融入生活。

中午时分,北京CBD的白领们从写字楼里走出,三两一群。他们穿着各式职业装,穿梭在一家家饭馆的门前,手里攥着手机、钱包,还有工卡——那种“打卡人生”正是张天一和他的伙伴们极力抗拒的生活。白领们在米粉店门前排起了长队,门把手上早已挂上了“米粉已售罄”的牌子。有人经过,好奇地举起手机拍照;有人在店里吃的满头大汗,还嚷着再加点辣。店里的顾客和这家开张不久的米粉店一样充满活力,脸上大多挂着兴奋的笑容。

在店里忙活的时候,张天一习惯戴着蓝牙耳机接电话,他说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解放双手,达到口、手、脚并用。他的手机每天会接到超过100个电话,除了预定米粉的顾客,还有半夜找他倾诉的陌生人,他们大多也是处在艰难时期的创业者。

尽管刚刚开业20天,米粉店生意红火的程度已经超出张天一的想象。“开店之初,我们在想没人来怎么办,现在则是在想人太多了怎么办。”起初,他们预计每天能卖出50份米粉,但在媒体的报道之下,米粉店的知名度迅速扩散,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400份。有人专程从远处打车过来一饱口福。只有19个座位的小店在就餐高峰期愣是容纳了30人。后来,张天一和他的伙伴们不得不每日限量提供120份米粉,上午70份,下午50份,通常情况下,需要提前半天通过电话预约才能排上号。

有人说这是饥饿营销,张天一略显无奈,现在的设备全天候运转也只能提供这么多米粉,再压缩时间,米粉的质量就无法得到保证。店里挂着“硕士粉,良心粉”几个大字,正在吃饭的湖南姑娘激动地说,在北京很难吃到这样地道的米粉,别的店很多米粉都加了明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