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通过史上最严新环保法 强化政府责任

作者:任沁沁 顾瑞珍 罗沙 来源:新华网
2014-04-24 19:47:07

中国最高权力机关24日通过史上最严格的环保法修订案。新环保法将于明年1月1日施行,此举为深受环境问题困扰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供最有力环保法律后盾,有助于扭转伴随其经济快速发展而生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

历经四次审议,环保法修订案24日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此间环保专家认为,修订后的环保法有可能成为现行法律里面最严格的一部专业领域行政法。

修订后的环保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对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职责,完善了生态保护红线、污染物总量控制、环境监测和环境影响评价、跨行政区域联合防治等环境保护基本制度,强化了企业污染防治责任,加大了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法律制裁,还就政府、企业公开环境信息与公众参与、监督环境保护作出了系统规定,法律条文也从原来的47条增加到70条,增强了法律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

已经实施25年的《环境保护法》,与经济社会发展特征和新理念明显不相适宜,存在操作性不强、环保执法疲软等问题。

与此同时,长期过多追求GDP增速的粗放发展模式,导致了由大气、水、土壤等共同构成威胁人民健康的立体污染。环境问题成为中国最大的民生问题,影响社会安宁和经济发展,考验中共执政能力。

厦门、大连、四川什邡、江苏启东、浙江宁波等地先后爆发“涉环保群体性事件”;非法捕杀野生动物事件持续引发关切;不安全食品成为长期舆论关注点。

如何从制度和立法层面缓解减少公众的环境恐惧感和对政府的不信任感,平衡公众诉求与经济发展关系,探索现代社会发展路径,已成为中国发展中的重要命题。

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环境治理都是一个综合的问题,也是难题。中国环保专家指出,必须用改革的办法,从制度入手,将治理雾霾纳入全面、完善、长效的机制体系和思维模式里。

中共十八大提出“美丽中国、永续发展”的概念,并首次将生态文明写入党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