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网花钱买好评? 同行:去哪儿网出"馊主意"

作者:陈博 来源:北京日报
2014-04-24 10:52:41

去哪儿网花钱买好评? 同行:去哪儿网出

记者 陈博

去哪儿网昨天遭遇到同行公开炮轰。蚂蜂窝旅行网CEO陈罡公开批评去哪儿的公关公司花钱雇人为酒店写“正面评价”。该质疑微博被转发上千次。业内人士介绍,这次公开质疑踢爆了酒店预订行业早有的“刷好评”潜规则,深层原因是各家在线旅游企业对UGC(全称为User Generated Content,即用户生成内容)新细分市场的争夺。

同行:去哪儿网出“馊主意”

“去哪儿网花钱雇人为酒店写‘正面评价’,一条500元,这明显是个馊主意。”陈罡通过个人微博发布了一组“证据”。他称,几天前自己收到一家名为新桥公关业务员的邀约,对方自称负责去哪儿网的酒店预订项目,会邀请一些旅游达人体验去哪儿的网上预订业务。如果旅游达人完成订房并写正面评价,该公司将提供旅游基金,500元到800元不等。“撺掇别人写‘正面评价’,这种误导用户的做法并不明智。我认为只有真实评价才能帮到用户,这也是你我事业的根基。不知@潜水员庄辰超是否认同?”陈罡在微博最后还直接@了去哪儿网CEO庄辰超。

陈罡称,诸多旅行代理网站的生存模式,就是把手里的酒店按利润最大化售卖出去。他们对酒店负责,所以才会有花钱雇人写“正面评价”的低劣行为。除自己外,蚂蜂窝一些资深用户也接到类似邀约私信。

去哪儿:“用户评论均真实”

“我们对此不予置评。”昨天,去哪儿网方面对记者说。记者又联系陈罡提到的新桥公关业务员,截至发稿时对方始终未做出回应。

虽然没有正面回应,但去哪儿网客服官微在陈罡微博下面答复其他网友称:“去哪儿网的酒店评论均来自用户真实评论。”去哪儿网的这一说法引来陈罡言辞更加激烈的质疑,称其“真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酒店预订业竞争相对激烈,有两种常用的“刷好评”办法:一种是雇“水军”伪造用户注册后刷数量,一种是找各种旅游达人或“大号”推广软文刷质量。此外,不少旅游机构还会用类似优惠券利诱普通用户写好评。“从陈罡公布的材料看,对方指向性很强,就是在帮去哪儿网做点评,但从付费标准看,比较高,除非邀约对象是行业大佬。”CFP供图

专家说法

为了争夺UGC细分业务

中国旅游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杨彦锋对记者说,旅游业商家和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一直存在,所以,已消费用户的点评和攻略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潜在用户的消费。从表面看,大家争论的是去哪儿网是否花钱买了评论。反映的深层情况是,各家在线旅游企业对UGC这一新的细分业务的竞争。蚂蜂窝、穷游网、在路上和面包旅行等企业都已有了一席之地,市场估值也很高,携程、去哪儿网等第一军团如今开始大步追赶。

资深互联网专家王冠雄昨天撰文分析称,“刷好评”在互联网行业早已不稀奇了。众多评价中,尤其以淘宝差评最有威慑力,甚至由此诞生出差评修改师这一产业。平台方打击虚假评论,为的是维护用户评价信息的客观和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