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醉酒后丢手包 内有几十张卡成其落马线索

作者:戴佳 曹洁 来源:检察日报
2014-04-24 10:16:29

公务员醉酒后丢手包 内有几十张卡成其落马线索

左:各类卡片。中:查阅案卷。右:庭审现场。

2014年4月10日,江苏省太仓市法院一审公开审理了双凤镇建设管理所所长周惠元涉嫌受贿案,太仓市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

这起看似普通的受贿案件,却是太仓这座江南小城轰动一时的首例网络反腐案件所牵涉出来的8件职务犯罪案件之一。

“卡哥”哪来这么多卡

2012年12月6日晚,太仓市本地知名论坛“烟雨江南”上出现一条关于公务员福利待遇太好了的帖子。有人爆料称,太仓某公务员醉酒后坐车将随身携带的手包遗留在出租车上,包中有太仓本地超市购物卡、洗浴卡、银行卡等各类卡片几十张,卡面合计金额3万多元。帖子还配上了丢卡人身份证、消费卡的图片。这条帖子发布没多久就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产生大量跟帖,并被网友冠以“太仓卡哥”的醒目标题,帖子也被迅速置顶。

当人们还在津津乐道于“卡哥”哪来这么多卡的时候,2012年12月7日,太仓市检察院了解到该起网络反腐线索后,对该线索保持了密切关注,同时迅速启动网络预警预案,第一时间介入了解情况。当天,该院反贪局锁定帖子中各类卡片的所有人为太仓市沙溪镇建设管理所副所长沈永刚后,随即对沈永刚开展初查。

很快,侦查人员发现,太仓市永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吴氏兄弟在沙溪、双凤镇均承接了大量市政、道路工程,并且群众多次举报吴氏兄弟向双凤镇有关人员行贿。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侦查人员,这种情况是极不正常的,在沙溪镇也极可能存在权钱交易。为此,侦查人员迅速锁定太仓市永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沙溪负责人吴连彩,同时将吴连彩的哥哥也纳入调查范围。经过两天的外围取证,侦查人员初步判断吴连彩与沈永刚之间存在不正当的经济往来。

12月8日,沈永刚被侦查人员带至太仓市检察院进行询问。在询问过程中,当侦查人员提起吴连彩时,果然发现沈永刚的表情不太自然,并极力辩解,撇开与其之间的关系,仍然紧咬住自己只收过吴连彩的购物卡,不肯交代其他问题。

侦查人员决定传询吴氏兄弟二人。询问中,二人均提到沈永刚购买汽车时,兄弟俩都帮过忙,吴连彩的哥哥曾帮沈永刚到汽车销售公司选车。侦查人员很快发现沈永刚有一张10万元的存单,其开户时使用的身份证号码是吴连彩哥哥的,并且存款人的签名也是他的笔迹,而这10万元在沈永刚购车前取出。面对侦查人员拿出的证据,沈永刚主动承认了自己存在的经济问题。

12月10日,太仓市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沈永刚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同日对其刑事拘留。12月21日,经苏州市检察院决定并由太仓市公安局对沈永刚执行逮捕。2013年2月1日,该案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顺藤摸瓜深挖细查

2013年3月7日,太仓市检察院依法对沈永刚涉嫌受贿一案向太仓市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办案查明,2006年至2012年,沈永刚在担任太仓市沙溪镇建设管理所副所长期间,在负责市政建设等工作过程中,利用工程发包、质量验收、工程款支付等职务上的便利,多次非法收受太仓市永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吴连彩、浙江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单某、苏州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某、苏州一市政工程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某、昆山一建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单某等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4万余元。

3月19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该案事实、定性、适用法律与侦查认定完全一致,被告人沈永刚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4万元。沈永刚一审服判,未提起上诉。

“卡哥”一案的顺利告破并没有让太仓市检察院反贪办案人员停止脚步。侦查人员深挖线索,顺藤摸瓜,针对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多发、易发的特点,侦查人员对行贿人取证时,不局限于已获取的行贿犯罪事实,根据行贿人行业特点,深挖其是否存在向多单位、多人行贿的情况。

太仓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浦强告诉记者,在对“卡哥”沈永刚、行贿人吴连彩立案侦查后,由吴连彩与双凤镇相关单位存在借款关系入手,从中发现了农经站站长高雪明挪用公款的线索;在调查吴连彩购买空调送沈永刚的线索时发现其他购买空调发票,而后查明吴连彩向太仓市水利局双凤水利站站长邹树林行贿价值1万多元的4台美的牌空调的线索等。

据介绍,太仓市检察院反贪局以“办一案带一串”的侦查理念,先后牵出并查办了双凤镇建管所副所长朱卫东受贿、水利站站长邹树林受贿、农经站站长高雪明挪用公款、镇人大主席邹大庆受贿、镇建管所所长周惠元受贿等窝串案。

一查到底绝无“漏网之鱼”

广大网民在为检察机关能够及时侦破“卡哥”一案叫好的同时,也有不少网民认为“卡哥”真是倒了大霉,一位网友甚至打抱不平:“时运不济啊!如果没有带着卡,如果不是喝醉酒,如果不是落下包,如果的哥不做好事,如果没有被挂到网上……还会被抓起来吗?”言下之意,“卡哥”落网完全是一个偶然因素。

太仓市检察院反贪局的办案恰恰反驳了这一“观点”,“卡哥”落网不但不是偶然因素,更表明了检察机关绝不放过一丝腐败案件线索,以“一查到底、穷追不舍”的精神严查任何腐败案件,绝不会留下任何漏网之鱼。

“从我收下包工头第一条烟、第一瓶酒开始就注定了今天这个结果。我收受贿赂时间跨度长、日积月累、聚沙成塔、积少成多。总认为过年过节收个红包,算不了什么……”太仓市水利局双凤水利站原站长邹树林在悔过书中坦言。

2013年7月19日,经太仓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太仓市法院对邹树林作出一审判决。经审理查明,邹树林利用其负责水利工程发包、管理等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3万余元。法院认定邹树林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零三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2万元。

2012年底,太仓市双凤镇原人大主席邹大庆在自家别墅卫生间改造期间,欣然接受了做个体工程的陈某支付的一个淋浴房的定金人民币3000元和两个抽水马桶的费用8960元,而这仅仅是邹大庆担任双凤镇副镇长、党委副书记、双凤镇招商中心主任、镇人大主席期间,所收受的贿赂款人民币423769.19元中的一小部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邹大庆受贿后在工程发包、进度管理、工程款支付、招商项目用地、相关手续办理等方面为相关单位或人员谋取利益。

2014年1月24日,经太仓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太仓市法院对邹大庆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其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零三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3万元。

浦强告诉记者,“卡哥”系列案件中,受贿人所收受的物品可谓五花八门。比如,太仓市双凤镇建设管理所原副所长朱卫东,在2007年和2010年自有厂房建造期间,收受行贿人所购买的砖、水泥、黄沙等,共计人民币4万多元。

2013年5月14日,经太仓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太仓市法院对朱卫东作出一审判决。因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发包、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业务过程中给予建筑商帮助,并多次收受他人所送财物合计人民币254050元、港币1万元,朱卫东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

“卡哥”系列案件中,检察机关也一并查处了有关人员滥用职权犯罪。2013年8月12日,经太仓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太仓市法院对太仓市水利局沙溪水利站站长戴兴元作出一审判决。除收受贿赂款物共计人民币24.5万元外,法院审理查明,2007年至2011年初,戴兴元滥用职权,擅自决定将用于河道长效管理的专项资金与沙溪镇配套用于河道长效管理的镇级专项资金,通过他人或挂靠单位,虚列费用套取上述专项资金共计人民币1295006.5元用于成立小金库,并将其中人民币600797.7元违规用于吃喝招待、过节送礼、发放福利等,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法院认定其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九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8万元;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合并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8万元。

行贿人难逃法网

4月10日,太仓市检察院组织双凤镇各站所“一把手”旁听了太仓市法院一审公开审理双凤镇建设管理所所长周惠元涉嫌受贿案的整个庭审过程,60多名国税局干部和20多名海事局干部主动旁听。

检察机关办案查明,周惠元在担任太仓市双凤镇建设管理所副所长、镇招商中心副主任、建管所所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或者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折合人民币24万余元,并在项目报建、工程发包、管理、竣工验收及工程款支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

“‘卡哥’系列贿赂案件如果没有权力作媒介是不会成立的。”浦强向记者介绍说,在工程建筑领域,部分项目表面上采用公开的招标方式,背后存在串标围标的“暗箱操作”,这就给贿赂犯罪提供了滋生的温床。

贿赂犯罪虽然是“暗箱操作”,但一旦受贿人东窗事发,行贿人也难逃法网。

一台笔记本电脑、六台空调、10万元购车款、8万元现金……2006年至2012年间,太仓永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连彩为了能承接到沙溪镇的工程项目,每年年底或年初都会到沙溪镇建设管理所副所长沈永刚的家中“送礼”,而他所送出的共计人民币212689元的“厚礼”,也终究被检察机关一一查明。

2013年8月7日,经太仓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太仓市法院对行贿人吴连彩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定,太仓永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吴连彩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而比吴连彩的行贿经历还要长两年的“包工头”倪建忠,通过挂靠工程公司,或以分包工程的形式先后多次在太仓市双凤镇违规承接工程,在此期间,在水利工程的发包,协调管理、竣工验收及工程款支付方面得到太仓市水利局双凤水利站原站长邹树林的照顾。为了“报答”,2004年至2012年间,倪建忠先后9次向邹树林行贿共计人民币9.8万元,并为其支付住房建造人工费用、阳光房建造费用及装修购买木材费用等,行贿合计人民币206655元。

2013年10月11日,经太仓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太仓市法院一审判决倪建忠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戴佳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