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如何打破利益樊篱?

来源:新华网
2014-04-24 15:02:00

京津冀一体化近期持续受到关注。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区域协调发展如何展开是一门大学问。如何调动各方积极性?如何避免“要的不给,给的不要”的尴尬?如何让协同真正见实效而不流于一句口号?23日举行的“美丽中国·寻找最美城镇”大型新媒体报道活动启动仪式上,不少专家学者纷纷热议这一话题。

功能不减如何期待“疏”能完全化解“堵”?

京津冀一体化的初衷之一,是破解北京当前拥堵、污染等问题。然而统计显示,尽管北京采取了全国最为严格的落户政策,但近年来每年新增人口均超过50万,相当于每年扩充一个中等规模的城市。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刘治彦表示,2006年以来,北京常住人口呈逐年大幅增加趋势,由1600万剧增到2100万,年均增加70多万人口,外来人口由400万激增到近800万,越纾解越拥堵的现实状况说明,光靠户籍制度和行政限制调节人口恐怕行不通。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认为,要纾解人口,必须从就业和公共服务进行考虑,而要纾解就业,必须从城市功能设置这一源头进行节流。

专家指出,过去多年的经验让社会各界已经有了基本共识,就是北京不能发展大而全、“西瓜芝麻”都要的经济,而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敢于割肉。然而,具体操作上如何确定“芝麻”和“西瓜”,不要大而全,哪些可以保留,却着实正经历着各种博弈。对此,来自安利(中国)等的专家也认为,如果机遇把握得好,对京津冀一体化乃至全局都有强大推动作用。

不久前,一些媒体报道“北京拟向天津、河北等地外迁207家企业,其中大多是高污染高耗能企业,河北、天津等地承接热情不高”。记者向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求证,得到的答复是“此消息不实”。但河北廊坊市此前曾表示,“北京不要的低端污染产业,廊坊也不能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