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俱备 2014浪琴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静待马年华丽开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22 16:53:11

作为中国马年第一场重量级的国际马术赛事,2014浪琴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即将于2014年4月25-28日、4月30日-5月3日在北京朝阳公园马术场迎来它第四个赛季的前两站比赛。

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是由国际马术联合会主办,由各地区马术协会承办的跨年度马术场地障碍赛。自1979年创立以来,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已经发展成为目前世界上影响力最大、全球级别最高、参赛人数最多的单项马术官方赛事,它的足迹遍布全球五大洲。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是由国际马术联合会(FEI)、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中国马术协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由华夏新国际体育娱乐有限公司、京城马汇国际马术俱乐部、北京市马术协会、《马术》杂志承办。

为了让赛事和往年一样展现马术运动的优雅与激情,主办承办方将焦点定位于赛事本身,软硬件规格不断升级,国内外参赛骑手的比例日趋均衡,骑手的竞技水平不断提升,最高纪录不停刷新,关注群体日益扩大……这些因素无疑成就了中国联赛在中国马术界跃居前位、居高不下的影响力。

永久赛场正式落户北京朝阳公园

继去年舍弃一贯选址马场办赛的常规思路和首度成功尝试,2014年,赛事最终选择了在北京朝阳公园新建一处永久性马术竞赛场地。历经2个半月的筹备,新场地占地20000平方米,已经搭建完毕,划分为比赛区、观众区、训练区、马厩区、互动休息区,呈现出焕然一新的可喜风貌。

主赛场的场地规格与水准永远是专业人士所关注的焦点,新一年有新变化,场地将更为专业化。去年,中国联赛标新立异的在赛场中央设立了圆形大花坛,也给障碍路线的设计和骑手竞赛增添了些许难度。当然,比赛场地因临时在广场的地面上建立而成,所以也缺少相应的排水系统。相比之下,今年在朝阳公园西侧重新建设的赛场就此类问题进行了很大改善,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的85×50米的赛场以及占地2000平方米的训练场堪称完美。更加舒适的观众区域也备受关注。在赛场周边,承办方因地制宜地将一所综合服务中心打造成为VIP观众的观赛区域,利用固定建筑营造了更为安乐舒服的观赛环境。VIP区域可容纳240人,观众看台可容纳800人,预计每日观众接待量将达4000人次。在本届赛事设计建设体育设施的时候,组委会非常重视运动员和观众互动的感受,对观众看台与赛场间的距离、观众看台角度、观众视角……都进行了充分的考虑。因而本届比赛场地较为紧凑,让观众视觉感官更佳,让运动员和观众感觉更加亲近,维合感更强烈,有利于运动员与观众的互动交流,助推马术比赛氛围。另外,朝阳公园是一处以园林绿化为主的综合性、多功能的大型文化休憩、娱乐公园,嘉宾观众们不妨与家人朋友为伴,在开赛前或欣赏扣人心弦的马术赛事之余在园内游览休息,放松身心。

此比赛场地位于公园西二门和西三门之间,地理位置相对独立安静,三面临水,自然环境怡人。对于中国马术,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突破——大型马术赛事首度在北京四环以内设计建设永久性比赛场地。主办方与承办方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希望马术赛事“亲民”的诉求;希望国内更多的马术爱好者可以近距离地欣赏世界级的马术比赛,进而扩充马术的有效人口,是所有致力于发展中国马业的人们的美好愿景。

优秀马匹的集中展现

与往年相比,2014年的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骑手和马匹的报名情况可用“火爆”二字形容,原定在朝阳公园马术场的120间临时马厩近日被连夜增建了20间,基本满足了骑手们参与青少年及马主赛、地杆赛、年轻马赛、俱乐部团体及个人赛以及世界杯赛的需求。

今年共计140匹马将从4月23日晚上开始进驻朝阳公园。在大约40匹世界杯级别参赛马当中,有9匹马是赛事承办方京城马汇国际马术俱乐部为今年4月25-28日、4月30日-5月3日前两站比赛的国际骑手提供的。这9匹马是京城马汇于2012年从德国、荷兰、比利时、爱尔兰等国家特意为中国联赛挑选购买回来的。这些9-10岁的比利时温血、荷兰温血、威斯特法伦、爱尔兰温血……均达到世界杯级别竞技水平。京城马汇聘请了外教每天对它们进行训练,雇佣国际钉蹄师常年在马汇服务,另外每年会邀请2-3次国际兽医到马汇做检查。所以,这些马的竞技状态一直保持得很好,在历届世界杯中国联赛中取得了佳绩。

2012年,在京城马汇举办的中国联赛第二站中,一匹德国温血马Adrewlin连续每天都跻身前三,表现既积极又稳定。同年,爱尔兰奥运会铜牌骑手策骑10岁的Wanvanta,摘得了第二站第三天的冠军;那是一匹积极勇敢而温顺的白色KWPN母马。2013年,在“五一黄金周”第一站中国联赛期间,一匹9岁的爱尔兰温血马Zimar在京城马汇的德国骑手驾驭下,连续两天取得正赛冠军,彰显出跳跃能力强、勇敢、热爱比赛的特点。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希望国际骑手今年能策骑这些优秀的马匹,发挥出色,奉献一场场精彩的比拼。

传奇与传承的魅力共同闪耀

在2014浪琴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的赛场上,我们将见到国内外传奇骑手们的比拼,见证俱乐部与马主对于马术运动的无私支持,也将见证青年一代骑手传承“马术精神”的执着追求。

作为应邀前来参加2014浪琴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的诸多国际骑手之一,弗兰克•斯洛塔克(Franke Sloothaak)就是场地障碍赛赛场上的一位世界级传奇。他效力于德国,是位久经沙场的老将,1958年出生的他身后的胜利与荣誉数不胜数。弗兰克1958年2月2日出生于荷兰的海伦芬,10岁起开始学习马术。14岁时,Sloothaak被选中代表荷兰参加在爱尔兰举办的欧洲青年锦标赛,在那次比赛中,荷兰队获得了一枚银牌。1年后,他便赢得了荷兰青年骑手冠军的名号。1979年,弗兰克加入了德国国籍,代表德国参赛,并继续在其登顶之路上快马加鞭。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他随德国队赢得团体铜牌。而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弗兰克赢得了团体金牌。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他再次为德国带回了一枚团体奖牌,可谓是集荣耀于一身的优秀骑手。

本土作战的中国骑手中,来自内蒙古的刘同晏也将为他的第三次世界杯中国联赛总冠军发起挑战。1984年正式进入内蒙古马术队的刘同晏几乎参与过所有与马相关的运动。从1992年起,刘同晏就开始参加全国性质的马术比赛,现任内蒙古马术队总教练兼运动员。由过去到现在,他的成绩历历在目,令人敬仰——1996、1999、2002年获得全国马术锦标赛障碍团体冠军;2000、2003年荣获全国马术锦标赛障碍个人冠军;2010年夺得全国马术三项赛锦标赛个人冠军;2011年荣获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第二站个人冠军;2012和2013年连续两年赢得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总冠军;2013亦收获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马术场地障碍团体赛冠军。在刘同晏看来,与国外高手同场竞技,让国内选手得到了非常好的锻炼,学习了很多先进的技术与对马匹维护与管理的知识,让大家受益匪浅。

为了让以“金字塔”结构而成的马术运动可以通过世界杯得到一次全方位的交流,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参与这项运动的可行性,真正的让马术运动能够大众化,2014浪琴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的每一站比赛均设有包括地杆赛、青少年及马主赛(60-90CM、90-100CM、110-115CM、110-120CM、120-130CM)、青年马赛(100-120CM)、俱乐部团体及个人赛(130-140CM)以及最高级别的世界杯赛(130-140CM、140-145CM)和世界杯决赛(150CM)的比赛。此举旨在通过全方位的马术比赛内容,让随着世界杯多年来的不断发展进步,今年的马术世界杯中国联赛参与人数远远高于往年,骑手的报名情况非常理想,尤其是越低级别赛事的报名越快越满,这也证明了今天中国马术运动的参与人群的基础正在日益庞大,这也是中国马术发展的关键所在。

每一个中国马年都是中国马术蜕变的重要时刻,我们也期待着2014浪琴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可以成为中国马术在新的一个马年再创辉煌的华丽序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