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20年:如何重新认识互联网?

来源:新华信息化
2014-04-21 15:52:13

未来20年:如何重新认识互联网?

——在中国互联网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先驱与先锋高端对话”上的致辞

新华网总裁、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 田舒斌

今天活动的主题是请大家畅谈中国互联网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回溯中国互联网20年风雨历程,我谈谈个人的四个感悟,与诸位专家探讨交流。

未来20年:如何重新认识互联网?

新华网总裁、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 田舒斌

感悟一: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堪称是开天辟地的时代传奇。

20年的发展,中国已然成长为世界网络大国,我们剖析网民数量、国家域名.cn注册量、宽带网民数、智能手机拥有量、每天产生的信息量、每天使用的互联网应用产品的规模等居于世界前列的指标体系,使我们有了一个清晰的认知,那就是为什么互联网成为了影响今天这个时代的势不可挡的大潮!

感悟二:今天我们对于互联网的认知与观察仍然只是阶段性的节点,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局限是一个亟待逾越的坎。

20年里,尽管中国的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服务拥有了一批有实力的企业、有规模的应用和最庞大的用户群,拥有了一定的参与改变世界互联网格局的力量,但明显的局限始终是一个不能回避的梦靥。试问,建立在核心互联网技术相对匮乏、控制力脆弱的平台上的互联网大国,如何能抵御各种网络应用安全潜伏着的风险?在规模庞大但几乎没有安全认证评估系统的网络载体上,总是滞后的监管手段如何能驾驭住信息流的流向?过度媒体化的互联网态势下,如何解决社会管理、舆论生态、人文价值、法治精神等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塑造问题等等。

感悟三:未来20年,认知与观察中国互联网需要新的视角、新的思维、新的手段。

不少的互联网先驱已经号称看不懂今天的互联网。我们到了必须要换个思路和角度思考中国互联网未来发展质量的时候了!例如,如何尽快拥有互联网核心技术的掌控权?几乎不设门槛、不加认证敞开让国外技术控制网络基础系统对于民族互联网技术成长产生了怎样的抑制?如何有效解决现实存在的互联网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法律出现缺失、监管存在漏洞?如何让创新迭出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在确保意识形态、经济运行、网上舆论、公民个人信息、产业生态等领域更安全、更健康、更有序地延展?怎样规避互联网发展中的不足向移动互联网复制?为避免重蹈生态经济领域里发展、污染、治理的怪圈,互联网未来的20年发展需要形成更好的生态系统,才能为用户提供更具价值、更有吸引力的服务,才能实现良性健康持续成长。

感悟四:建设网络强国是未来20 年中国互联网主旋律和战略机遇期。

习总书记最近提出了中国要建设网络强国的路径。如今的中国互联网,正处在创新变革的氛围之中,需要理念的变革、形态的变革、模式的变革,唯有变革,才能在未来国际竞争中占据自身的独特位置。今天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既是对中国互联网过去20年的总结,也是下一个20年的全新起点。驾驭好互联网的大趋势,把握住大好机遇,中国互联网力量的全球崛起将不再是梦想。

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网是一个具有强大影响力、传播力和公信力的互联网平台。回首1997年,新华网等一批主流网站开通,带来中国媒体上网的第一波热潮。迄今为止的17年间,我们依托互联网传播中国、报道世界,始终关注互联网在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渗透与融合,致力于挖掘互联网的价值和魅力,成为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网络新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感悟即觉悟!局限即挑战!难题即课题!未来20年,我们究竟该如何重新认识互联网?新华网愿与业界融合发展,为业界同仁破解未来中国互联网发展难题提供话语权平台支撑,共圆互联网健康发展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