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是"漆金的鸟笼"?一种"纠结"如影随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04-21 15:10:28

移民是

仿照《围城》里的那句话,移民也是个“漆金的鸟笼”,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想进去的人有想法:清新的空气、优越的教育条件、更高的医疗水平……想出来的人也有感受:单调乏味的生活、巨大的心理落差、生存的现实压力……正如FT中文网《移民,后遗症》的文章,一种叫做“纠结”的情绪将与你如影随形。

天堂和地狱之间

小时候,电视台都在热播一部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记录了那一个时代移民者的悲欢离合。

王启明(姜文饰)说“如果你爱一个人,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一句话,道尽移民的冰火两重天。

移民加拿大自1996年后在中国大陆变得热火起来。

奇怪的是,一些大陆精英移民加拿大后,除在最初几个星期里给亲友们写信或打电话发邮件之外,随后都归于沉默。

沉默实际上成为加拿大新移民最多的选择。这段沉默的时间到底有多长很难说,有的几个月,更多的是几年,甚至十几年。

网络上流行的一份《加拿大华人移民生存报告》从一个侧面揭露了这层沉默。一家中文网站招聘员工,月薪不超过3000加元,但应聘邮件却收到600多封。其中有些简历显示,当中许多人在国内的工作背景和经验要优越很多,但在国外都陷入了“王启明”的境遇,有的根本没工作。

对有技术背景的理工科新移民来说,要在国外找工作也远远不像移民公司所宣传的那么容易。更别说在大陆学社会人文专业的新移民,难度可想而知。

有些人,为了生存,只能放弃自己的专业。来自福建的阙先生虽然在英国名牌大学拿到了地质学的博士学位,但在加拿大却找不到合适的岗位,只能一心一意做保险。虽然换来成功,但理想也已走远。

在英国学习心理学的小申已经混迹了6年,但还要4年拿到永居,由于是冷门专业,不仅在英国不好找工作,回国也难以发展,更何况已经等了6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