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岁老汉好吃懒做以盗窃为生 40年已十“进宫”

作者:崔如坤 来源:齐鲁晚报
2014-04-21 14:44:04

成武66岁老汉李某没有文化又好吃懒做,偷成了他唯一的生活来源,20多岁就以假意与人搭讪实则偷人财物的手法行窃,曾先后或被判刑或被劳教或被拘留多达9次。14日,李某又因盗窃被牡丹警方抓获,16日,被依法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4日下午,牡丹区70多岁的付先生在解放街与康庄路交叉口附近的一银行网点取了1万块钱,骑车行至解放街一药店门口时,一个看上去五六十岁,身高1米76左右,皮肤黝黑,身着黑色衣服,头戴一顶帽子的陌生长脸老汉走到他面前打招呼:“咱俩多少年没见了,58年的时候一块挨饿你忘了?”陌生老汉边与他聊,还不时拍拍他的肩膀,并搂了他一下,后以“既然你想不起来就算了,我正好也有事就先走了”。说着,陌生老汉骑上电动车扬长而去。

陌生老汉走后,付先生下意识地摸了摸自个的口袋,却发现口袋里刚取出的1万块钱不见了,随即报警。接警后,牡丹公安局北城派出所遂即展开侦查,经串并案分析,发现自去年10月份至今辖区发生了9起类似案件,调取的监控录像显示,作案嫌疑人系同一人,涉案3万多元,并掌握了嫌疑人的轨迹。14日,当嫌疑人再次在康庄路一带寻找作案目标时,被北城派出所民警抓获。

据李某交代,他今年66岁,成武人,自幼务农,文盲。从20多岁就开始偷窃,以前作案目标是中老年人,如今是老年人,“以前偷了个中年人,被人发现追上揍了一顿,一星期才养了过来,之后就只偷反应慢的老年人了。”

警方查实,1971年李某曾被成武法院先后判刑三年、五年、半年;在济宁先后劳教三年、二年、因病监外执行;被公安机关先后拘留7天、15天、15天。“这已是他第10次被处理了,都是因为盗窃。”牡丹公安局北城派出所副所长孙东兵介绍。

缘何屡教不改?李某交代说,他一不想干活,二不想出力,因为好吃懒做,妻子和他离了婚,他还养着一个傻儿子,没有文化又不愿出力,偷就成了他唯一的生活来源。(记者崔如坤 实习生 吴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