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季后赛火热开场 西部比赛将是剧情高潮

作者:周赫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4-18 11:12:27

昨天是NBA本赛季常规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全联盟30支球队都在这一天出场亮相,同时所有季后赛的对阵也全部出炉。对那些已经对常规赛审美疲劳的球迷来说,终于迎来了季后赛刺刀见红的对决。相比上赛季,今年的季后赛悬念丛生,对抗更加激烈,马刺、热火、雷霆、步行者,任何一支球队都有机会去冲击冠军,谁能如愿,难以预测。

上个赛季,热火在常规赛收官阶段豪取27连胜,当时已经达到了状态的巅峰,而且他们在一个赛季中击败过全联盟其他全部的29支球队,面对任何一个对手都有着足够强大的心理优势。赛季结束时,他们取得了66胜16负的佳绩,几乎快追上了当年公牛72胜10负的纪录,这样的战绩让他们获得了季后赛每一轮,包括总决赛的主场优势,也正因此他们才能在东部决赛和步行者鏖战七场,最终获胜,他们才能在总决赛的七场大战中击败马刺,再次问鼎。

但今年,情况完全不同。热火已经不再是全联盟战绩最好的球队,甚至连东部最好的都不是。他们在东部头名的竞争中,输给步行者,更不要说联盟头名马刺,热火的常规赛战绩甚至还不如西部第三的快船,只是跟西部第四火箭战绩相同,这就意味着即便是热火和快船在总决赛相遇,他们都没有主场优势。而且即便热火突破了季后赛首轮,他们也很有可能在半决赛遇到篮网,作为全联盟唯一一支常规赛横扫热火的球队,篮网面对热火有着巨大的心理优势。因此今年NBA总冠军的归属增加了很多悬念。

另外其实也不仅仅是总决赛,就算季后赛首轮也不乏看点。东部联盟的对阵中,除了热火在常规赛横扫山猫,另外三组系列赛步行者和老鹰、猛龙和篮网、公牛和奇才在常规赛打得都很胶着,季后赛的争夺肯定会再度升级。而西部联盟也是,马刺与小牛的牛马大战在本赛季得以延续,雷霆与灰熊的较量好像是矛盾之争,快船对勇士,以及火箭队对开拓者这两组对攻大战同样令人值得期待。

常规赛就像是一部电影前面的故事情节的发展,而季后赛才是剧情的高潮。现在本赛季NBA最精彩的部分就要上演了。

文/本报记者 周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