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鲁鸣:不会请谁回来 年轻球员与20年前比差很远

作者:白志标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4-17 09:19:35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卧薪尝胆,苦练内功”、“今日训练多流汗,明天比赛少留憾”,在宫鲁鸣再次执掌中国男篮帅印后的首堂公开课上,篮球馆上的标语格外醒目。宫鲁鸣说,这些标语都来自球迷,而在训练中也确实让队员感受到这些标语蕴含的内容。在昨天下午将近两个小时的训练中,队员一趟趟来回奔跑在球场上,从这些大个子沉重的脚步声中能感觉到他们努力想达到教练的要求。“与20年前的队员相比,他们还差得远呢,没看跑三圈就连呼带喘的。”话虽如此,不过宫鲁鸣坦言,这些年轻队员的身体条件却是这些年来入选中国男篮的球员中最好的。

年轻队员难达要求

宫鲁鸣麾下的这些队员到底有多少人?不仅现场记者搞不清楚,事实上连他这个主帅都没算出来。在中国篮协官网上,国家男篮共发出三次集训通知,每次的人数都不同,而这些球员中只有为数不多的名字为人熟悉。记者现场数了一下场上队员,一共有26人,宫鲁鸣说这次集训名单中应该有34人,易建联、王哲林、郭艾伦、贺天举、西热力江等人还没归队报到。根据篮协的三次集训通知,集训队员最多有38人。

据国家男篮领队郝国华介绍,现在参加集训的是国家队和国奥队球员集中在一起,“大多数都是新面孔,现在要重新建立中国篮球在亚洲的地位,无疑要依赖年轻队员,队里现在虽然没有明星队员,但产生明星肯定要从基础做起。可以说现在集训队的平均年龄是历年最小的,最小的队员于1995年出生。教练班子希望打造磨炼这些年轻队员,特别是把基本功练好,在未来的亚洲乃至世界比赛中有更好的表现。”

在篮球馆外面的墙上有一个显眼的照片廊,这里有中国男篮昔日的辉煌照片,最上方位置是一幅领奖台图片,冠军位置上除了“2015”四个数字外,还有一个大大的问号。郝国华透露,这个照片廊是宫鲁鸣亲自设计的,“2015年篮球亚锦赛也是里约奥运会的资格赛,冠军将直接获得资格。”他说,希望届时队伍重新站在冠军领奖台上,“2013年亚锦赛前三名中都没有中国队,我们只得到第5,未来的成绩如何需要这些队员们去拼搏,扎实地去练。为什么一进门就能看到这张照片?宫指导希望借此激励队伍。”

在宫鲁鸣看来,要达到预期目标并不容易,“不管是亚运会还是亚锦赛,中国男篮在亚洲比赛的目标无疑是冠军。”他说,“不过现在这些队员的任务就是训练,今年我们推了很多比赛,整个夏天大概有17~18场,这一年的目标就是提高他们的基本功。”宫鲁鸣坦言,现在队员各方面的水平很差,“完全不能达到我们的要求,技术单一,能力不强,这些基本功本来是在俱乐部练的。”在他看来,这些队员应该在更远的将来才能出成绩,“可能在2020年或2024年”。

老将回归没有期限

至于孙悦、易建联等老队员何时回归,宫鲁鸣透露,根本不需要操心易建联,“他没来报到是我们允许的,因为今年联赛他的情况比较特殊,队里外援不给力,他每场都要上场近40分钟,身体消耗大,他也希望好好休整。经过这么多年的职业训练,他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不像现在的一些年轻队员,放假都是到海边晒太阳,而不是进健身房和力量房。”

至于孙悦和王仕鹏等老队员是否会回归国家队,宫鲁鸣说:“那要看他们愿不愿意回来继续为国家队做贡献。如果他们不愿意,我们也没办法。我们是不会请他们回来的,首先他们要自己想回来,这是一个前提。”他强调,“一些老队员长年在国家队征战,浑身是伤病,个人的家庭问题也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本身还有没有继续为国家队效力的愿望?我们也不是特别清楚。如果他们愿意把自己交给国家,交给这支队伍,能够服从队里训练,我们是欢迎他们回来的。”他说,国家队一直对这些老队员敞开大门。尽管国家队今年还有亚运会的任务,但孙悦等人何时归队也没有时间限制,“他们什么时候回来要看他们的状况,我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手上有什么人就炒什么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