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现距今400多年明朝嘉靖皇帝圣旨

作者:齐雷杰 来源:新华网
2014-04-16 13:38:40

河北邯郸临漳县文史工作者近日在该县张村乡张村一周姓家族祠堂内,发现了一道400多年前明朝嘉靖皇帝的圣旨。这道圣旨内容是希望明朝宗室广安王正妻第五女嫁给周氏周国孚之后,恪守淑女之道,整肃闺门,不要骄傲怠慢,做一个模范贤内助。

这道圣旨用绢帛材质制作,因年代久远颜色变得有些黯淡,圣旨的一些部分也出现了磨损。绢帛上是一排排整齐小楷,末尾落款是“嘉靖四十四年十二月十二日”(即公元1565年)。

据临漳县文史专家黄浩介绍,这道圣旨开头是“奉天承运,皇帝制曰”,而非古装剧中常见的“皇帝诏曰”。在古代,皇帝对下级发布命令的文告称为“诏书”,除“诏书”之外还有“制书”。“制曰”是皇帝表达皇恩、宣示百官时使用的。一般圣旨中表达皇恩浩荡之意的时候,都以“奉天承运,皇帝制曰”开头。

周氏后裔周家兴说,据家族里老辈儿人说,周家曾有过多份圣旨,但现在只保存下来这一份原件,代表了家族荣耀,所以周家一直妥善珍藏着。

此外,周家原来还有一道给周国孚的哥哥周邦毓的圣旨,内容是嘉靖皇帝褒扬周邦毓孝道,但目前已没有了圣旨原件,只有圣旨照片。

据史料记载,周邦毓字秀甫、号泗台,天性朴实温良,践行孝义。幼年在临漳县一家私塾读书,20岁为县邑庠生员,26岁先后为河南睢州、汝宁府信州罗山县训导(训导为中国古代文官官职名)。圣旨是周邦毓任职训导期间收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