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租自行车走俏办卡跑四趟 通州每天限量仅办30个

作者:樊一婧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4-16 11:34:29

北京:公租自行车走俏办卡跑四趟 通州每天限量仅办30个

“排了两天的队,才好不容易办上了借车卡。”昨日,家住通州区的市民吴先生向北京晨报反映办理公共自行车借车卡的艰难。而有些市民甚至跑四趟才能办到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仅通州,目前在大兴设置的公共自行车办卡点均已不再发行租车卡,而其他城区的办卡点也面临车多卡少的窘境。昨日,通州、大兴两区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回应称,预计下一批新卡一到就能恢复正常。

7点半排队还是没抢上

昨天,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他看到梨园城铁办卡点贴了通知,告知本月10日后每天仅限量办30个,早8点开始办理。“因为怕晚到,头一天我特意赶在早上7点半到的,可我前边已经有20多人在排队了。没想到8点一开始发表,排在我前边还有几个代办的,等发到我这儿刚好就没有了。”由于“前车之鉴”,第二天吴先生不到7点就到了办卡点,总算领上了租车卡。而市民陈女士则没那么幸运,“我都第四次来这儿办卡了,今儿早上六点就来排队才办上。因为办卡点8点才开门,我在外面足足站了两个钟头。”本月5日前往梨园办卡点的市民张女士则称,“当时门前的通知还写着‘每日限办50张卡’,但卡也没到下午就全部售完了。”在通州区北苑办卡点的市民也告诉记者,“早上8点半到那儿准备办卡时,就只剩下10张了。”

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通州区梨园路口西南侧的办卡点时,门口窗户上已张贴“今日卡已售完”的告示。记者随后以市民身份向该处工作人员询问,对方透露,“现在每天上午卡肯定能售完,多早都有来排队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上周还限办50张卡,但后来办卡的人太多,只能又限量按每天30张发售。”在记者询问的空当儿,一位戴着耳机的女士还拿着身份证等前来办卡。她指着门前贴着的通知质疑道,“上班时间不是到中午11点半吗?怎么现在卡就没了?”

与此同时,家住大兴的市民王先生直呼,“本想租车,结果打电话才知道因之前卡卖多了,现在全区站点已不再提供。”

据市民李女士介绍,“去年租车的人还没这么多,现在天暖和了,通州大部分小区门口都有公共自行车,有时早上小区门口的就都租完了,办了卡也没法使。”家住东城区的市民郝先生也无奈地表示,“前几天我从地铁站取车骑回小区,却发现车位都停满了,自己的车停不进去了。等于花完钱办了卡却没地儿找车骑,最后成空卡了。”

通州:

仅这两周比较紧

就此情况,记者联系了通州区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赵女士解释道,“我们于去年5月6日正式运行,此前办卡一直不受限制。因后来新开了几十个站点,也陆续有很多市民了解到这项服务,前来办卡人数大增,每日办卡量已超过平日的两倍。介于卡量供不应求,备卡也没到,我们就从上周实行限量发送,但仅这两周比较紧,从下周一开始,备卡一来就能恢复正常。”

大兴:

今年7月份发放

大兴区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称,“我们的自行车与卡是有比例的,第一批卡已于去年8月15日发放完毕。因为办的人太多,卡已经发超了,所以就全部暂停办卡。但之前办的卡可以继续用,下一批新卡预计要等到今年7月份开始发放,届时会在网上和微信平台公示。”

四城区:

每天办卡没有限量

此外,记者经咨询北京市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得知,目前海淀和西城还没有开通。“西城可能要等到5月初才会开通,目前城六区车辆可以跨区租还车,但郊区县独立运营,只能在各区县内部使用,具体何时能在全市范围内实行通存通取上级还没有通知。”针对市民反映“车多卡少”这一情况,其他四个城区(东城,石景山,朝阳,丰台)公共自行车办卡点的工作人员均回复,“每天办卡没有限量,若有问题会由机组师傅负责调度。”记者了解到,亦庄也设置了专门办卡点,但截至发稿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樊一婧 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