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格兰仕“2000名员工不满待遇打砸工厂” 官方回应部分信息有误

作者:田建川、魏蒙 来源:新华网
2014-04-16 11:34:29

14日,网传位于广东省中山市的格兰仕工厂14日发生群体性打砸事件。就此,中山市委宣传部和格兰仕集团总裁办向记者回应称:此次事件系新员工酒后闹事引发的200余名员工群体聚集,打砸中未出现人员伤亡。目前,300余名工人15日已和公司结清工资,自愿辞职离厂,厂区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在微博和百度贴吧中流传的格兰仕工厂“打砸”图片和文字材料中称:从14日凌晨起,该厂区被工人打砸。2000格兰仕员工抗议工资低于公司招工时承诺的标准,将宿舍、饭堂、超市、大门、电动叉车、警车以及办公室电脑设备等悉数砸毁,工厂所有保安跑光。在一些图片中,食堂餐桌被大面积推翻,一些员工站在餐桌上抗议,不少年轻员工光着膀子在厂区内“散步”。

格兰仕集团是一家知名的大型家电企业,此次涉事的厂区位于中山市黄圃镇。黄圃镇政府宣传办相关负责人15日介绍,网传2000名员工砸厂有部分信息有误。经查,此事诱因为14日凌晨几个员工饮酒后在宿舍起哄,并开音响影响到其他员工休息,员工之间发生对骂,导致近200名员工在南厂区员工宿舍区内聚集起哄,并从宿舍楼上向下扔水杯、暖水壶等物品,对厂区内饭堂、汽车、小卖部设施等进行打砸。事件无人员伤亡。

这名负责人说,事件发生后,中山市公安部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理,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会等职能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迅速前往现场处置事件,格兰仕高层领导也立即到现场与员工对话,听取员工诉求。

格兰仕集团总裁办在15日发给记者的情况说明材料中表示,此次闹事员工极少,真正打砸的仅有几名员工。闹事员工仅对厂区内的自动贩卖机、小卖部设施等进行打砸。事件中无任何人员损伤。4月14日7时30分整个格兰仕中山厂区的生产生活完全恢复正常。

中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厂区300余名年轻员工15日下午办理了自愿辞职离厂手续,辞职原因包括对工厂待遇、食宿条件不满等诸多原因。据了解,格兰仕集团已为辞职员工结清了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