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来水集团回应重金属超标说法:实为矿物质

作者:文静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4-15 09:17:45

  □新闻延伸

  商家编造自来水污染谣言

  记者了解到,近期本市发生多起有关自来水的谣言。

  3月初,某净水器厂商和直销人员通过网络、微信朋友圈发布“自来水含余氯致癌”的谣言,不少手机用户和网民进行了转发,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谣言的主要目的是推销净水器产品,自来水集团已进行了辟谣。

  4月11日以来,自来水集团96116客服中心陆续接到市民来电,反映接到自称是“自来水集团改造工程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电话,为了改善水质免费向市民发放过滤器,并告知用户到某大厦领取。后经了解,商家冒充自来水集团主要目的是推销净水器。

  昨晚,记者上网输入“净水”两个字,各种净水设备出现,涉及到的品牌有10多种。此外,产品还被细分为纯水机、净水机、软水机等不同类别。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的净水器的宣传口号都是过滤水中的重金属、余氯、大颗粒、污染物等。

  除了在水质上做文章,有人还打假冒电话进行诈骗。3月25日、26日,96116客服中心接到多名市民来电,反映自家座机接到自动语音电话通知,“因欠费两个小时后将强制停水,请转账缴费”的电话。对此,自来水集团已经进行了辟谣。

  自来水集团建议加大查处力度

  为何经常有商家借水做文章,发布一些不实信息,误导市民?相关专家认为,水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一些商家就利用这一心理,恶意编造谣言,以达到推销产品的目的。

  昨天,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商家借助媒体、网络针对自来水大肆做文章,为了达到其推销净水器的目的而不断谣言惑众,引发社会恐慌,应该引起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自来水集团员工表示,不难发现,围绕自来水的一系列不实信息,特别是近期的“自来水中余氯致癌”等文章,其背后都隐藏着一个推手,那就是净水器厂商。

  “如果说这些不良商家编造水质谣言仅仅是为了商业目的,那么利用电话编造停水谣言,有可能导致居民财产损失,则已经触犯法律,更应该受到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严肃查处。”本版文/京华时报记者文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