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列车脱线事故伤者:感觉火车从铁轨上扭过来

来源:新华网
2014-04-14 16:35:26

“当时我们正在睡觉,只感觉‘咣当’一下子,整个人就倒下了!”躺在医院病床上的受伤旅客矫丽华回忆起列车脱线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4月13日3时17分,载着410名旅客的K7034次列车运行至绥北线215公里597米海伦至东边井区间时突然发生脱线事故,造成15名旅客受伤。

今年43岁的矫丽华和丈夫任宝胜都是龙镇开发村的农民,此行的目的是在哈尔滨换乘列车去北京打工。夫妻二人在12日晚上23时30分左右踏上了这辆列车的11车厢。因为矫丽华在事故中受伤,他们的打工计划不得不暂时搁浅。

矫丽华回忆说:“倒下去的时候脑子里几乎一片空白,只感觉被行李架上掉下来的包重重砸了一下,然后就感觉头晕,啥都不记得了。”任宝胜回忆说,当时的情景非常混乱,感觉火车从铁轨上扭过来了,大家挺慌的。

大约十分钟后,反应迅速的列车乘务员用锤子将车厢的玻璃凿开。矫丽华等受轻伤的乘客被从已经严重倾斜的车厢里救出来。

列车脱线的巨大震动声同时惊醒了正在8号车厢熟睡中的宋秀丽。“等我反应过来时,已经摔倒在车厢里了。”意识尚清醒的宋秀丽,从侧面的窗户中爬了出来。

3时30分左右,海伦市人民医院接到了来自事故现场的求救电话。这家医院立即启动了应急救援,数十名医护人员赶赴事故前线参与救援工作。

“刚开始来到医院的共有44名旅客,初步检查后有20多人留院继续观察,确认有15人受伤,现在部分受伤旅客正在转院送往哈尔滨进行治疗。”海伦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包铁军说。

凌晨6时左右,哈尔滨铁路局绥化工务段的技术工人周晓军和同事们急匆匆地赶到了事故现场。“当时这里的旅客已经基本都撤离了,我们就马上开始了受损铁轨的修复工作。”

哈尔滨铁路局出动了400余名干部职工加入现场清理和铁轨抢修。中午的太阳格外毒辣,部分技术工人只蹲在阴凉处草草地吃了一口饭,就又投入了“战斗”。

下午14时左右,伴着一阵阵“咣”“咣”的响声,现场的数台大型挖掘机将铁轨上的部分车体“顶”到轨道外。在轨道另一侧,几节车厢已经侧翻在斜坡下,一节车厢的窗户上还搭着卧铺上的白色床单。

事故现场围满了邻近村的村民,为了防止发生意外,警察在事故现场周围拉上了警戒线。“早上一起来就听说这里出事儿了,不过俺们也是干着急,帮不上忙!”住在附近的海伦市东风镇安乐村农民刘忠礼说。

顶着烈日,抢修工作整整进行了一天。天色渐晚,18时40分,脱线事故海伦至东边井区间铁路终于恢复通车。“这下我们总算松了一口气!”哈尔滨铁路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许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