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发生自来水苯超标事件 七措施保居民用水安全

作者:杨文豪 来源:兰州日报
2014-04-12 10:39:43

确保市民饮水充足供应全力恢复城区水质达标

袁占亭连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自来水苯超标应急工作

4月11日晚22时,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占亭召集各副市长、市直有关部门、近郊四区和榆中县政府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领导及相关会议要求,听取自来水苯超标事故中各县区应急处置情况,就有效保供、水质达标、彻查原因等工作作了进一步安排。

自来水苯超标事故发生后,我市各县区把保证市民饮水作为头等大事,城区按每人24小时4瓶水的标准,在充分征调本地储水的基础上,紧急从周边省、地市、县调运缺口部分,保证以最快速度免费发放和市场供水。

截至当晚22时,市委、市政府全力加快水源地未污染管线并线供水工作,预计4月12日11时可实现水质达标和正常供水;基本确定了自流沟油水混合物污染源,有关进一步原因正在连夜彻查当中;针对市场出现的少数哄抬水价行为,市物价、工商、公安等部门进行了严厉查处。其他相关工作稳定、有序推进。

会议指出,我市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作出批示,中央巡视组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和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有关工作正按照统一部署扎实推进。自来水苯超标是一起公共突发事件,各级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上级部署和要求,全力投入到应急保障工作中,以对市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按照网格化管理方式把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以高效措施迅速化解事件的影响。

“当务之急是要充分保障社区免费发放瓶装水和市场供水货源充足,确保大家随时领到水、买到水。”

会议强调,要有力有序做好桶装水和瓶装水供应,连夜确保免费饮用水及时发放到位,确保12日早上市场充足供应,对弱势群体要送水上门;市建设、环保、卫生等部门和威立雅水务集团要倒排时间、加快进度,按照4月12日11时水质达标的要求,把责任落实到位;应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要每小时向省政府汇报,水质检测情况每两小时向社会公布一次;市物价、工商、公安等部门要对市场出现的哄抬水价行为依法快速处置,严厉打击;做好社会面稳控工作,从定时通报、现场报道、正面回应等多个渠道,告诉大家水源充足、污染指数正呈下降态势,不必恐慌。

会议要求市政府各副市长、市长助理、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各部门、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连夜深入到各自包抓的网格,准确全面及时通报有关信息,正确引导群众,全力做好饮用水供应、物价控制、维护稳定等工作。

另据了解,截至12日凌晨,事故各项应急处置工作进展顺利。城关区、七里河区水质连续检测一直没有检出苯物质,西固区、安宁区取样点苯含量下降,污染点已得到技术性消除。我市本次自来水苯指标超标属局部性事件。通过综合性应急措施,12日上午将实现达标供水。(崔凌云)

国家环保部专家定性——

“4·11”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为局部性事件

经省环保厅环境监测站监测数据显示,截至到2014年4月11日23时,兰州市自来水抽样检测数据如下:

威立雅水务集团自来水厂1号泵房取样点,苯含量为每升52微克,2号泵房取样点,苯含量为每升13微克;

城关区张家园取样点,未检出苯物质含量;七里河区政府取样点,未检出苯物质含量;西固区福利区取样点,苯含量为每升59.74微克;安宁区培黎广场取样点,苯含量为每升15.38微克。

国家规定饮用水标准苯含量每升不超过10微克。按照这个标准,与两小时前监测数据相比,城关区和七里河区取样点自来水没有检出苯物质,水质没有受到影响,继续保持稳定;安宁区取样点苯含量继续超标,但呈稳定下降趋势,由每升18.05微克下降至每升15.38微克;西固区取样点苯含量由每升7.37微克上升至每升59.74微克;自来水厂出水口1号泵房和2号泵房取样点,苯含量都有上升,1号泵房由每升41.3微克上升至每升52微克,2号泵房由每升9.3微克上升至每升13微克。西固区和自来水厂两个出水口苯指标超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滤池清洗排水过程中的正常反弹。

从4月11日下午3:15至4月12日凌晨00:45分,连续4次检测,城关区和七里河区自来水取样点均未检出苯物质。根据环保部专家的意见,我市本次“4·11”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属局部性事件,这次事件的定性应修正为“4·11”自来水局部苯指标超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