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网上政府领导信箱现状调查:有的全登感谢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04-11 11:23:41

有的政府信箱选登的全部是感谢信

中国青年报记者检索除港澳台外全国31个省(区、市)的省级领导信箱发现,对于网友留言、政府答复等内容,尚无省级领导信箱完全公开网友留言。

31个地区共有26个省份开设了省级领导信箱。其中,河北、辽宁、吉林、西藏、天津5地没有公开一条网友留言,12个地区明确注明了“选登”,其余9个地区可通过“来信编号”顺序等细节推测其没有完全公布留言。

山东省信访局网络信访处是参与山东省省长信箱运作的部门之一。该处工作人员透露,省长信箱从2006年起开设,通常每天收到的留言在10条以上。

不过,截至2014年4月10日,山东省长信箱首页公布了3月28日至4月2日的最新办理情况,6天累计公布了12条,公布内容仅限编号、姓名、来信时间和办理情况。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留言编号从00376317到00377671,中间隔了1354个数字。

对此,该工作人员坦言,邮箱首页选登的网友留言,是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从后台筛选出来的。

中国青年报记者今年3月还曾以公民名义在该信箱留言,且选择了“允许留言公开”。但是,留言获答复后,相关内容依旧仅限本人查看,没有在网站公布。

“这个软件时间比较长了,我们一直在要求开发新软件,但一直没有开发,所以不支持您选择的‘公开’。现在很多软件都是实时的,信转到哪、怎么处理的都可以看到,但是山东省长信箱目前不支持。”前述工作人员解释。

各省公布的留言数量也参差不齐。黑龙江省近一年没有更新,浙江公布了万余条,北京从2010年至今仅选登13封信。上海市长信箱是公布最多的,连续多日每天公布5条留言。

在马怀德看来,从法律上说,现阶段我国对网上信访的数据公开没有强制性规定,政府既可以单独答复提出意见的网友,也可以把留言公之于众。“但是,通常来说,互动类的问答应该尽可能地公开,保证政府工作、官民互动的透明度。”

马怀德教授认为,公开应该注意避免对他人名誉权、人格权等合法权益的侵犯,也要注意防止泄露个人隐私、商业隐私及国家秘密等。对于某些投诉类事件,为更好保证办事效果,可能不宜公开。

马怀德说,各级政府或行政机关自主设立类似的领导信箱,并不在法律的强制要求之内。信访局的功能自然侧重于信访,领导信箱功能则更丰富,既包括信访,也会涵盖咨询、投诉、举报等内容,“更体现了收集民意的一种途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则表示,除网友信息之外,其余信件内容应该全部公开。不过,《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没有明确要求政府公开与公民互动的信息,各省领导信箱的公开程度,均是根据自身的改革情况而定。

公开的信件并非全是处理事务的内容。北京市长信箱选登的13条留言全部是感谢信。例如,2012年1月一封名为《感谢!十分感谢!》的来信,网友感谢市长信箱帮忙解决结婚证办理问题。市长信箱的答复是:“不用感谢,政府应该做的。”

江西省人民政府官网的政府信箱,第一页共选登20封来信,其中有17封感谢信。

“有些地方把领导信箱当成一个‘脸上贴金’的招牌,而不是把它作为扎扎实实解决问题、深化改革的途径,这是现在最大的一个问题。”竹立家认为。

山东省省长信箱的做法则让人感到“谢之有据”。在信箱首页的“典型案例摘登”中,每份“摘登”各有5个案例,每个案例详细介绍了来信内容、政府办理情况,最后一部分才是感谢。

不过,上述“典型案例摘登”,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12月。在另一“来信摘登”链接中,公布的所有15条答复是2014年3月6日起至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