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毯搅进烘尿布吹风机 7月大孩子身陷火团烧伤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4-04-10 14:35:18

毛毯搅进烘尿布吹风机 7月大孩子身陷火团烧伤

辗转送医路

毛毯搅进烘尿布吹风机 7月大孩子身陷火团烧伤

医生给小欣悦治疗。金盾 摄

  28岁的万传翠和丈夫来自安徽,常年在长江上跑船维持生计。3月29日夜晚,噩运降临到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头上。母亲万传翠用吹风机给女儿小欣悦吹尿布,临时被叫去搬货,便随手给孩子盖了条毛毯。没多久,房间便传来烟味和痛哭声。原来,是毛毯搅进吹风机燃起了大火……

  昨天,在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的病房里,扬子晚报记者见到了正在被抽血检查的小欣悦,虽然只有7个月大,但孩子却格外懂事。

  通讯员 孙卉 扬子晚报记者 万凌云

  事情太过突然……

  送医1个半小时,全身18%烧伤

  昨天在医院里,当小欣悦的被子被掀开,重度烧伤的腿让人心里顿时“咯噔”一下。问起事情的经过,母亲万传翠已经是泣不成声:

  “我没想到,就走开这么一会儿,会让我的孩子受这么大罪。”万传翠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平时我们一家吃住都在船上,给孩子用的是尿布,她要是尿湿了一点,我就用吹风机把尿布和尿湿的床单吹干。那天晚上,我正拿着吹风机吹尿布和床单,欣悦就躺在我旁边,临时我又被叫出去搬货,因为下了点小雨,船上有些冷,我就随手给孩子盖了条毯子,吹风机也忘了关就赶紧出去了……”说到这里,万传翠已经哭成泪人。

  “孩子小,可能动的时候把腿上的毛毯搅进了吹风机,时间一长火就着起来了,烧着了小欣悦腿上的裤子。”

  万传翠说,在外面听到孩子哭,还以为是她要找妈妈,等看到房间里冒出的烟才发觉事情不对,赶到房间看到火团里的孩子时,万传翠完全慌了神。

  “我当时很着急,也不知道怎么弄,就只想把孩子裤子赶紧脱掉,结果连皮带肉一起给拽下来了,脚已经烧得……”

  万传翠慌忙叫来丈夫,事发时他们的船正航行在镇江大港境内,丈夫开足了马力将船开到镇江谏壁镇的码头,再打车赶到了镇江市三五九医院,但医生一看孩子就说烧得太严重了,让他们赶紧去江大附院。到江大附院时,已经整整过去了1个半小时!

  送到江大附院后,小欣悦被诊断为三度烧伤,面积达到百分之十八,情况已是十分危急。江大附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刘昌告诉记者:“这个小孩主要是年龄太小,只有七个月,应该来说,在我们烧伤里面,属于特重度的烧伤,非常危险。”

  爱心接踵而来……

  脚趾保不住?就全力手术保脚掌

  对于7个月的小孩来说,手术的风险很大,小孩有支气管炎,再加上这么大面积的烧伤,手术的出血比较多。

  —江大附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刘昌

  由于孩子入院时高烧并发肺炎,不能立即进行手术。经过几天的治疗后,孩子终于度过了休克期。

  4月4日,医院给孩子进行了第一次手术。江大附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刘昌告诉记者,孩子的右下肢烧伤严重,脚趾已经烧得干枯,脚趾头基本已经保不住了,“我们现在尽可能把她脚掌保住,这样小孩恢复以后能够行走。”刘昌说,这次进行的手术,主要目的是将小欣悦脚上坏死的组织切除,防止感染、避免病情加重,这也是为孩子下一步植皮做好准备。

  刘昌主任说:“对于7个月的小孩来说,手术的风险很大,首先就是一个麻醉的风险,另外小孩又有支气管炎,再加上这么大面积的烧伤,手术的出血比较多,风险很大。”所幸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手术顺利完成,小欣悦右小腿和右足背上面所有三度烧伤的坏死组织,都完全切除掉了,临时用异种皮覆盖,等待下一步的手术。

  刘主任表示,目前,小欣悦的总体情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下一步,医院将对孩子其他部位的坏死组织进行切除,同时将使用一些抗感染的药物,为下一步植皮做准备。“整个治疗过程,至少还要1个多月”。

  无法享医保?多亏好心人送钱物

  事发到现在,孩子父亲没睡过一个整觉,没日没夜地跑船拉货,他觉得能多拉一点货,就能给孩子多挣一笔医药费。

  —小欣悦的母亲万传翠

  万传翠告诉记者,小欣悦没有农保,也就无法享受医保的报销。事发到现在,孩子的父亲都没睡过一个整觉,没日没夜地跑船拉货,“他觉得能多拉一点货,就能给孩子多挣一笔医药费”。由于孩子烧伤严重,前后治疗费用不菲,不过稍稍令夫妇俩宽慰的是,院方已经表示会尽全力给孩子减免费用。

  小欣悦的事情在镇江本地的网站上也引起了强烈关注,热心网友发帖后,连日来数以万计的网友看帖跟帖,人们在关注孩子伤情的同时,更为这个家庭以及孩子的医药费揪心。镇江“小城”却有“大爱”,更有部分好心人,开始陆续给孩子送来了钱物。当镇江网友市民们看到万传翠一家每天都在吃方便面,包括一部分病友,还给他们一家送来了热腾腾的饭菜。

  母亲没奶水?爱心妈妈提供母乳

  我月子里也没有喝过这么好的汤,吃过这么好的营养品,真是太感谢他们了!

  —小欣悦的母亲万传翠感谢爱心网友送来的催乳营养汤

  万传翠还告诉记者,小欣悦只有7个月大,一直在喝母乳,可自己由于紧张过度,一下竟回了奶!孩子又不肯喝牛奶,营养根本就无法跟上。

  镇江的爱心网友了解后,一群哺乳期的爱心妈妈自发地组织到了一起,给小欣悦长期提供免费母乳;此外,还专门请来了催乳师,帮助万传翠催乳。为了让她尽快恢复奶水,不少网友还煲了营养汤给万传翠喝,“我月子里也没有喝过这么好的汤,吃过这么好的营养品,真是太感谢他们了!”说到那么多的好心人,与她非亲非故,但来了就像是家里人,这些把万传翠感动的只能一次次流泪……

  采访结束时,万传翠哽咽着告诉记者,孩子出事后,她想死的心都有了,但关心他们的人那么多,真的很让她感动,“我们一家都特别感谢他们”。